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借一江清水华丽转身——衢州“五水共治”促发展工作综述
2016年10月12日 14:17:43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记者 蓝晨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 “每天要为伊利、旺旺乳饮料生产10万只包装彩印箱,现在手上的饮料包装接单比去年多了近一倍!”昨日,衢州市启越公司老总徐文明说,随着衢州清水产业风生水起,所需的饮料外包装高端彩印箱需求量也急剧提升,“包装箱原来一年8000万元的产值,今年有望突破1.6亿元,翻一倍。”

  随着“五水共治”行动的深入推进,我市清水产业的兴起,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治水造景衍生出的“美丽经济”,成为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治水带来的一江秀美风景,更实现了全民共享生态福利。

  治水治出了清水产业。从过去的“环境换取增长”转变到“环境优化增长”。“一江清水出衢州”的美名为衢州绿色招商带来无限生机,先后引进了伊利、娃哈哈等一批食品饮料项目。总投资逾10亿元的江山娃哈哈饮料食品有限公司在衢州落地,公司总经理董鹏涯说,衢州优质的水源不仅提升了水资源利用率,也大大降低了企业生产净化成本。

  如今,食品饮料行业保持年均近20%的增长速度,衢州已成为国内重要的饮料生产基地。据统计,目前全市涉水产业产值达275亿元,衢州涉水产业已经迅速成长为当地支柱性产业之一。

  治水治出了工业转型升级。针对衢州产业以化工、造纸、建材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为主,低小散突出的现象,衢州市以“铁的手腕”抓工业污染整治,全面完成六大重点行业248家企业整治。

  结合“五水共治”和“低小散”行业整治行动,我市共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生产线)391家,拆除了衢江、常山等地石灰立窑,完成龙游竹木加工、江山木业等行业整治行动。通过“腾笼换鸟”,共盘活存量土地1.58万亩,腾出用能空间98.69万吨标煤,整治提升印染、造纸、制革、化工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550家。

  治水治出了乡村美丽经济,倒逼了传统农业转型。目前,衢州市正全面启动12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10个示范主体和80个生态牧场的创建工作,连片打造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典范。如今,吃生态饭,走旅游路,亲水经济、休闲旅游产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增收的一道靓丽风景,成为农民增收源源不断的“金矿”。

  开化县以马金溪流域生态化改造为切入点,治水造景。先后建成15条“人鱼和谐”秀美河道,沿河16个水公园串珠成线,350余家农家乐辐射扩散,形成集漫游、休憩、亲水为一体的百里黄金经济圈。该县齐溪镇龙门村乡村休闲游日渐火爆,当前民宿客源已经排到3个月后。

  音坑乡下淤村原来是个“空壳村”,如今乡村旅游收入已占村集体总收入的25%,水景相融的美丽经济成了这里的富民产业。

  今年上半年,全市乡村旅游市场火爆,多个乡村休闲景区呈现出“井喷”的态势,全市共接待游客2653.8万人次,旅游收入16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6.7%和16.6%。

  治水还带来了全域生态化改造模式。衢州市探索推行“流域河长制”,实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联动联责治理,通过全流域生猪禁养、全流域砂石整治、全流域洁水养鱼、全流域群众参与的“四个全流域”治理模式,以及原生态河道为主、人工景观化为辅,不砍树、不截弯取直的生态化改造模式,实现辖区内主要河道的全流域生态化、景观化、人文化。

  庙源溪流经的柯城区九华乡和万田乡,过去都是养猪集中区域,溪水变成了黑臭水。如今,这里溪水清澈明亮,两岸柳树桃花争俏,绵延的健身道上,市民或漫步或骑行,舒心惬意。如今,这里已经成为衢州市民慢生活体验区。

  围绕衢州“西湖”美誉的信安湖,十大涉水项目正在启动建设,让这座以水为魂的古城魅力尽显。

标签: 衢州;五水共治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