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涌现大批乡村“众创空间” 78家服务社帮助农民创业
2016年10月23日 07:39: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裘一佼 通讯员 钱凌芸 卢宏波

  浙江在线10月23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裘一佼 通讯员 钱凌芸 卢宏波)在富春江畔的桐庐乡村,一家家“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相继开张,为村庄注入生机和活力。

  依山傍水的合村乡后溪村,因创业就业无门,曾有近半劳动力外出务工。而如今,170位村民以每户最多两股、每股5000元的形式,由“农民之家”众筹151万元,公开召租引进上海客商,开发水上乐园、餐饮、民宿等6个旅游项目,村民共享租金分红。

  后溪村“农民之家”,由村两委成员担任理事,另有三名专职工作人员。“在我们这儿,农民创业正从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而村级组织的职能,从建设、管理村庄逐渐转变为经营村庄、服务农民。”合村乡副乡长徐成说。

  桐庐首个“农民之家”于去年8月注册成立,目前已有78个行政村建立了“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吸引数千村民返乡创业,并流转土地1500亩,引进各类投资项目45个。

  针对农民创业力量小、资源少、服务缺,村里缺少创业扶持平台的困境,“农民之家”创业服务社在桐庐应运而生。县农办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主任王小娟说,“农民之家”针对的是创业服务“最后一公里”,这类新型农村综合服务组织是民办非企业单位,就像农民创业的“综合体”,兼具经济和社会服务功能,既挖掘、盘活农村资源,又帮助农民创业就业。

  后溪村“农民之家”,村集体占25%的资源股,保证因家庭困难未入股的村民也拿到分红;偏远的莪山畲族乡建立一户一档,通过就业意愿与用工信息精准对接,帮助250多名农民就业,一些“农民之家”还为村民免费提供来料加工场所,并有专门的经纪人……

  三面环山的分水镇新龙村曾有八成村民外出打工。今年“农民之家”建立后,马上成立民宿协会和“民宿基金”,目前已有43家民宿和农家乐,有五成外出村民返乡创业就业。

  今年3月,桐庐成为全国首批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以此为契机,当地进一步拓展“农民之家”服务范围,为农民返乡或在乡创业提供融资、法律咨询、保险代理、专家指导等一条龙服务,解除其后顾之忧。与此同时,桐庐出台“农民之家”的项目和资金等管理办法,并进行年度量化考核,在全县建立县、乡镇、村三个层级的服务体系,扶持农民创业。

标签: 桐庐;众创空间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