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坐上高铁 “双十一”快递会更快
杭甬温每天将有16趟高铁动车揽货送快递
2016年11月10日 04:45:09 来源: 浙江日报 通讯员 夏宏斌 索丛菁 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11月1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张帆) 这个“双十一”,网民抢购的货物将有不少是坐高铁、动车转运到网购者手中的。记者从上海铁路部门获悉,11月11日至20日,铁路货运推出首个“电商黄金周”期间,长三角铁路将依托高铁方便、快捷的路网运输优势,加强与电商、快递企业合作,利用47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和3趟特快班列、5趟快速班列,助力“双十一” 电商网购物流运输。其中,杭甬温每天将有16趟高铁动车在“双十一”期间揽货送快递。

  目前,长三角高铁快运产品主要有: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4个品类。主要集中在10公斤至100公斤的小件快运。铁路部门还专门设计了专用灰色的集装袋装运这些货物,货物一般放置在高铁动车二等座车厢最后一排座位的背后空隙处,以及高铁动车1、3、5车厢的大件行李架中。

  据悉,今年“双十一”电商黄金周期间,长三角将有47趟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晨达产品助力电商物流运输,参与分流预计10.5亿件的包裹快件,涉及京沪、沪昆、杭深、郑徐、合武、胶济、京哈等7条线路,以及上海、上海虹桥、杭州东、宁波、温州南、南京南、合肥南7个办理站,共覆盖沿线18个城市。杭甬温每天将有16趟高铁动车在“双十一” 期间揽货送快递,其中杭州东每天8趟,宁波和温州南每天4趟。

  负责长三角区域高铁快运的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负责人介绍,铁路货运“电商黄金周”期间,铁路部门对电商物流企业将实施价格优惠政策,并提供24小时全天候客户的咨询、查询、下单等服务。

  据了解,为满足“双十一”的大运量需求,铁路部门此次选择开行高铁快运的车次集中在早晚客流相对较少的时段,并专门腾出整个高铁车厢来运货。

  中铁快运杭州东站的相关人员介绍,该站每天发出的8趟“双十一”高铁快运,目前均已和顺丰合作,为保障运输,单单杭州东站中铁快运就集结六七十人来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铁路和高铁快运有一个航空和公路无可比拟的优势,就是铁路实行全天候运输,正点率最高,极少受恶劣天气的影响,这对快递物流来说十分有吸引力。

  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高铁快运“双十一”电商黄金周运输多与快递商合作,下一步随着高铁快运网络的完善,将经营小到一双鞋、一件衣服的快递业务,更直接地为广大网购者服务。


标签: 高铁;快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