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座座方塘唤醒村人记忆 建德138座池塘重现生机
2016年11月16日 09:21:3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项俊郎 陈芳 记者 李牡娇

  一泓清水映着蓝天白云,塘水清如明镜,四面青山,美景如画。“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心情更舒畅了。”在建德乾潭镇沛市村,88岁的村民王水根看着门前这口干净的池塘高兴地说道。

  原先这一口老池,没有活水接入,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质浑浊发黑,且淤泥、杂草越积越多,将池塘“堵”满了。在今年小微水体整治行动中,柿树池塘被纳入生态化改造范围,清运淤泥,加固驳岸,维修挡墙,绿化养护,通过埋设涵管把排水沟内的活水引入塘内,水塘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每当午后走进大洋镇建南村,人们就可以看见村里老人们聚在池塘边上晒太阳。看见镇里的水利员老胡,老人们都非常热心地走过来聊天。“这个池塘从我们记事起都没有清淤过,现在搞得这么干净,池塘岸边也砌上了堤坝,看起来更漂亮了,‘五水共治’真的是让村子面貌一新啊!”老人们指着边上的池塘乐呵呵地说。

  听了老百姓的话,老胡也是打心底里开心,池塘清淤工作得到了老百姓的肯定。老胡这次来,一方面看看池塘美化的成效,一方面向村民们讲解科学清淤流程。老人们也明白了将淤泥经过处理之后,重新循环使用,结合当前的“四边三化”,可以很好地将淤泥运用到建设美丽乡村中来,加快了村里的优势产业——枇杷采摘旅游的开发。

  潺潺细流,流淌百姓幸福;座座方塘,唤醒村人记忆。实施池塘清淤改造工程,是“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的民生工程,切实改善了村容村貌。在“五水共治”大背景下,今年大洋镇已完成42座池塘的清淤工作,总计清淤5.5万立方米;乾潭镇已完成池塘清淤18个,总清淤方量2.04万立方米;在莲花、钦堂、三都、杨村桥等乡镇,河湖库塘清淤进度都很快。

  今年,建德市把全力“挖淤泥”,作为深化治水工作的“重头戏”,将河湖库塘清淤从城市向村庄池塘延伸,不断改善城乡整体生态环境。同时,在清淤过程中,提前谋划好淤泥的“出路”,减少环境污染,加强资源利用。目前,建德已完成清淤任务量45.4万立方米,整治池塘138座。


标签: 建德;治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163375043575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