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社区国际化城市更包容
到2018年底 杭州要建30个国际化社区示范点
2016年11月22日 04:35:03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陆遥

zjrb2016112200015v01b005.jpg

  日前,杭州市紫阳街道凤凰社区社工编撰的第一份英文版社刊《凤凰新闻》出刊。 本报记者 叶寒青 通讯员 叶慧芳 何静云 摄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陆遥)后G20时代的杭州,正在经历着一次国际化蝶变。社区作为城市最基本的生活单元,也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日前,杭州市出台《关于全面提升社区建设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国际化社区。国际友人在杭州如何更舒适地生活,社区“原住民”如何搭上这趟“国际快车”享受红利?记者来到杭州几个先行先试的社区一探究竟,并请相关负责人对该意见进行解读。

  超九成社区有境外人员

  G20杭州峰会的召开,将杭州这座城市推向世界。全球瞩目之下,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在发生变化——四通八达的交通设施,更具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发展,愈加受到欢迎的国际旅游目的地,不时擦肩而过的“洋面孔”……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底,主城区(不含萧山、余杭和大江东)的364个社区中,有341个社区居住有境外人员,占社区总数的93.68%。

  “城市居住人口的国际化日益凸显,如何适应城市发展的新要求和中外居民的新期待,成了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杭州市民政局基政处处长葛卫平说,建设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社区格局以及创新活力的国际化社区形态,已经成为新时期杭州推进社区建设的新课题。

  为此,11月中旬,杭州市率先出台了《关于全面提升社区建设国际化水平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围绕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战略目标,立足于构建惠及全市居民的国际化社区发展体系,把国际化社区建设作为城市国际化的基础工程加以推进。

  “这将推动杭州社区建设加大发展步伐,迈入新的时代。”葛卫平补充说,2008年,杭州市就提出建设和谐社区建设,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创建成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市。提升社区建设国际化水平,是新时期里,对杭州社区建设提出的全新目标。

  社区国际化,城市更包容

  走进位于下沙白杨街道的朗琴社区,整个街区显得国际范儿十足:不仅各个路牌和公共设施都有双语标识,连小区周边的服装店、药店、理发店等商户也用上了双语解释,让境外居民对小区内外的各种公共设施及商业配套都能“看得懂,用得来”。

  目前,朗琴社区居住着305名境外人员,占常住人口的6%,涉及英国、美国、德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为了让新来的外国友人尽快融入杭州,社区精心制作了一本境外人士在朗琴居家生活服务的指南,里面是形象的图标和简单的英文导引。“随手一翻,就知道周边衣食住行的详细信息,很方便。”来自英国的留学生吉米说,社区会将各种通知及时翻译成英文,放在新架设的国际居民宣传栏以及朗琴社区的“爱家App”里,让大家第一时间知道社区动向。

  社区主任张璐表示,下一步,社区还将对社工、物业、保洁、前台、保安等和境外人员经常接触的岗位工作人员进行外语培训,设置境外人员服务站点,给国际友人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同时,邀请国际友人参与社区的“社区英语主题沙龙”“太极之舞”“民乐社”等活动。“希望通过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全面提升,打造一个让国际友人安居乐业的国际化社区。”张璐说。

  什么是国际化社区?《意见》指出,国际化社区,是指以一定地域为基础,包容各类文化和生活方式,不同国家、种族、民族背景的人能够和谐共处的社会生活共同体。“未来,像朗琴这样的社区,将成为城市的‘标配’。”葛卫平说,《意见》要求,到2018年底,杭州要建立起科学的社区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和服务标准指标体系,建立30个国际化社区示范点;到2020年底,国际化社区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社区国际化功能和人居环境更加完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更加健全,社区建设国际化水平和居民文明程度显著提高;2030年,形成具备国际水准、全国示范引领的现代社区建设体系。

  所有市民都能享受实惠

  社区国际化建设,重点在社区结构开放化、建设模式特色化、交往空间融合化、公共服务精准化、治理空间多元化和社区环境宜居化,这些变化,直指一个共同的目标——生活在杭州,将更加舒适。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国际友人有个温馨的‘家’。”文鼎苑社区负责人介绍说,社区在关注境外居民个性需求的同时,也让他们平等地享有社区资源,推动社区居民共处、共享、共融。

  “社区不仅过中国传统节日,而且还过洋节,这样可以让国际友人既能感受家乡的氛围,又能体验中国文化特色。”在杭州,许多社区亦是如此,通过不定期地组织形式多样、促进中外民俗文化交流融合的各类活动,让国际友人不断融入进来。

  “试想一下,如果你生活的社区,环境安全、卫生整洁、配套齐全、邻里和睦,幸福感是不是很高嘛?”葛卫平说,社区国际化的最终目的,不仅是给国际友人提供方便,更是面向所有市民生活环境的一次提升,“通过社区建设方方面面的提升,给全市居民打造一个开放、自由的生活空间。”

  上周末,闸弄口街道的“钱塘书房”和“钱塘健身房”正式开张,400平方米的书房,有着明亮舒适的灯光、全方位覆盖的WiFi,还有空气中飘散着的淡淡咖啡香气……接下来,江干区8个街道要各建一个智能“钱塘书房”和“钱塘健身房”,24小时开放给市民免费使用。

  “下一步,杭州将制定社区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和服务标准指标体系,打造惠及全市居民的国际化社区发展体系。”葛卫平说到,“相信在不远的未来,一个个具有杭州特色、国际视野、自由开放、美丽和谐的国际化和现代化社区,将给这座城市带来更多美貌。”

标签: 社区;国际化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22855963372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