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反家暴 杭州昨晚被橙色点亮!
2016年11月26日 08:41:27 来源: 杭州网-青年时报 郑茜茜 雍玥

  如果昨晚,你不畏天寒,出门走走,便会发现:宝石山、保俶塔、湖心亭、城隍阁、吴山广场、西湖沿岸……这些杭城著名的地标都被橙色的灯光点亮。

  原来,昨日正好是联合国确定的第17个“消除对妇女的暴力行为国际日”。为积极响应全球消除对妇女暴力的系列联动,维护女性权益与促进性别平等,加快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建设的步伐,昨日下午3点,杭州市妇联联合有关单位,在吴山广场举行了“他为她”全球行动之“消除对妇女的暴力”主题活动暨橙色亮灯仪式。

  “橙色点亮世界”

  系列联动在杭落地

  也许你会问,反家暴与橙色有什么关系呢?

  2008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倡议,在11月25日这一天,以橙色点亮世界(Orange the World),象征着光明的未来没有暴力。

  2014年11月25日,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和帝国大厦首先亮起橙色的灯光。此后,越来越多国家的主要城市地标性建筑物,也在这一天亮起了橙色的灯光。

  昨晚,杭州继纽约、埃及、比利时、约旦等地之后,成为中国首个响应联合国倡议,加入橙色亮灯国际队伍的城市。

  活动当晚,吴山广场、城隍阁、西湖周边、武林广场、国大城市广场BIG PAD(大笨屏)城市光影艺术地标同时亮起了橙色灯光,向公众发出反暴力倡议,响应联合国呼吁的消除对妇女暴力“橙色点亮世界”系列联动。

  遇到家暴该怎么办

  这些法律知识你得知道

  什么是家庭暴力?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或者家庭成员以外但共同生活的人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需要说明的是,不仅仅老公打老婆是家庭暴力,男朋友打同居的女朋友、父母打孩子、子女打老人,对老婆、同居女友、孩子、老人经常性的谩骂、恐吓,或者采用精神折磨等方式进行的侵害,都叫家庭暴力。

  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2.7亿个家庭中大约有30%存在家庭暴力。仅仅在今年,在河南、内蒙古等地就有多起恶性家暴被爆出。

  据杭州市妇联权益部副部长仙翠霞介绍,在浙江,今年由110交办的家庭纠纷案件就有4000多件,较2015年的2900多件明显上升,且多为80后。“今年3月,国家《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后,家暴报案的数量明显多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市女性维权意识越来越强了。”

  那么,被家暴了,应该找谁求助呢?“首先,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由公安处置。其次,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仙翠霞还提醒,如果遇到家庭暴力,或者有遭遇到家庭暴力现实危险的情形,受害人可以到自己居住地或者家庭暴力发生地的基层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近年来,杭州市在积极推进反家暴方面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早在2010年就制定出台并实施了《杭州市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条例》,成立了由18家单位组成的杭州市反家庭暴力委员会。从2015年开始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由专业心理和法律机构对遭受较严重家庭暴力的受害人提供心理危机干预服务,有效发挥妇联组织在参与化解家庭及社会矛盾中的作用。

  活动当天,由杭州市妇联和市律师协会组织的30家会员律师事务所和反家暴、婚姻家庭项目组的志愿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反家暴和“他为她”全球行动宣传及法律、婚姻家庭指导等公益咨询服务。

标签: 杭州;家暴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661962256328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