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鲜掉眉的羊肚菌 明年3月要端上杭州老百姓餐桌了
2016年11月25日 09:24:59 来源: 杭州日报 黄怡弘 熊艳

  懂得吃的人,想必知道羊肚菌;即便对吃不怎么研究,松茸总知道吧,羊肚菌就是与松茸齐名的一种菌类。

  羊肚菌味道鲜美,口感嫩滑,但因它生长在云南、四川、西藏一带的山上,每年开春只长一季,又加上云贵川一带的鲜货难以储存、运输,所以对于浙江人来说,想要吃上一口新鲜菌子,几乎成了一种奢望。

  好消息是,杭州人有口福啦,杭州市农科院近期将在淳安、临安等地的科技示范点种植近50亩的羊肚菌,等到开春的3月,将大量上市,至于口感如何,用杭州市农科院菌种站站长袁卫东的话,“那是鲜得眉毛都要掉下来。”

  袁卫东说,羊肚菌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一直都是野生的,直到2012年才驯化成功,开始人工栽培。经过前期筹划,2015年,市农科院引进羊肚菌,在农科院的基地里种了5亩地,等了几个月,终于慢悠悠地冒出了羊肚菌,这让农科院的科研人员们相当兴奋。为了让杭州人民早日吃到奢华的羊肚菌,袁卫东今年将种植面积扩建到50亩,“去年种了5亩地,产量少主要用于科研;今年50亩保守估计应该能有1万斤,到时候就可以大量上市了,在超市以及菜场都能买到呢。”

  羊肚菌菌盖表面有许多凹坑,好像马蜂窝,形似羊肚状。它也是一种珍稀名贵食用药真菌,益肠胃,化痰理气,被誉为“菌中之王”。更值得一提的是,羊肚菌含有丰富的硒,具备抗肿瘤的功效。相比高大上的冬虫夏草,羊肚菌含有的钾、磷矿物质元素含量是冬虫夏草的4-7倍,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在网上,野生羊肚菌也是身价不菲,一斤羊肚菌干的售价在1500元—2000元,品质尚好的药用菌每斤价格要五六千元。至于本地化种植之后杭州老百姓能买到的价格,袁卫东毛估估大概100元一斤,大的菌子一斤有10颗,小的菌子一斤有15颗,两者品质、营养价值是一样的。

  袁卫东说,人工栽培的羊肚菌和野生菌的营养价值是一样的,“羊肚菌的吃法也很简单,基本上就是清炒、煲汤等传统吃法,加了羊肚菌煲的鸡汤,味道鲜得眉毛都要掉下来啦。”(杭州日报)

标签: 羊肚菌;上市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