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个问号,只为别再有下一次的惨痛
2016年11月29日 06:59: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鲍亚飞 王丽 蓝震

  浙江在线11月2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王丽 蓝震)发生在杭州艮山西路的这场大火,整整烧了10多个小时,期间还不断反复。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共出动消防车50辆,消防专业力量300余人。

  一连串的数字,读来让人触目惊心。大火暂熄,但烤出来的问号却连串袭来:火到底是怎么烧起来的?为何持续时间如此之长?受损商户们都购买保险了吗?……昨天,钱报多路记者分头采访,把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梳理。

  问题1:这场大火到底是怎么烧起来的?

  昨天中午,江干消防大队宣传参谋陈琛就“11.27”火灾基本情况做了第一次通报:

  11月27日18:06分,艮山西路68号一汽配仓库发生火灾,起火建筑为杭州恒大水暖物资有限公司仓库,钢结构加混凝土楼板,建筑4层,局部2层,建筑面积约1350平方米,起火点位于仓库底层汽修车间,后期火势蔓延至北侧艮山西路66-3号杭州城北电气承装公司、艮山西路70号中国成套进出口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火灾主要燃烧物为五金、汽配、毛巾及箱包等物。

  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共出动消防车50辆,消防专业力量300余人,至28日凌晨2点大火基本扑灭,零星小火至早晨6:30全部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火灾原因和财产损失以及具体过火面积还在进一步调查统计中。

  钱报记者了解到:火灾涉及地块属国有土地,产权人是浙江省商务厅后勤服务中心,由王某某具体承包。江干区公安分局已派人对王某某父子及相关摊主制作了询问笔录,协助开展调查。临近火场的皋塘三路、皋塘四路沿线的近150户居民临时疏散,经消防部门现场查看确认没有危险后,截至28日凌晨2:30所有临时疏散的居民都已回到自己住所。

  问题2:这场火灾为何迟迟扑不灭?

  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多人最疑惑不解的。而昨天傍晚,“江干发布”发布消息,经现场勘验分析认为:

  一是该厂区由多家单位建成的仓库组成,各家内部存有大量可燃物,储存物品分别为汽配零件、五金配件、箱包鞋件、机油设备等,种类繁多且燃烧性质均不相同,极易产生“阴燃”,一时无法完全扑灭,给消防部门火灾扑救带来非常大的难度。

  二是火灾现场温度高、烟雾浓。可燃物燃烧释放出的大量浓烟和高温,浓烟致使消防员内攻时无法准确判断明火位置,且火焰随着浓烟四处扩散,引燃其它可燃物,导致局部高温使消防员无法靠近。

  三是厂房为“大开间”,实际使用面积大,可燃物一旦在内部着火,火势蔓延速度非常快,增加了火灾扑救的难度。

  四是建筑为钢结构加混凝土楼板共四层,燃烧时间长使建筑结构的性质发生变化,极有可能产生坍塌,导致消防员不能强行“内攻”,只能远距离射击水枪出水。

  五是燃烧产生“烟囱”效应,厂房内管路、通风系统多,仓库内外气压不同导致上层火势加大,无法完全扑灭,增加灭火扑救的复杂性。

  至于昨天一部分在场的目击者提到的岗亭阻碍了消防车的说法,目前还没有具体的相关部门进行回应。

  问题3:如此高风险地块内,为何会有钣金维修车间?

  五年前,吴师傅刚来惠尔美印刷厂上班时,他就注意到边上这家叫“忠旺”的汽车修理店。吴师傅说,“老板是江苏人,做了很多年汽修生意,平时生意不错。”

  吴师傅对这家店很熟悉,他用笔在记者的采访本上简单画了仓库的结构图。起火的钣金店并不大,一辆汽车停进去就只留四周一圈一人多宽的过道,因为要做汽车喷漆钣金,需要保温,所以房子的四周墙壁和屋顶全部包裹了一层毛绒绒的像海棉的保温材料。店里还有废机油、香蕉水、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

  “起火的地方在钣金店最里面,钣金店着火后直接烧到顶部,通过连通的天花板烧到二楼。二楼空间和门面房后面的仓库是连通的,这个仓库是我们印刷厂的,好几百平方米堆放纸张。火星子掉在纸堆里,那不是一下就着了吗?”吴师傅说。

  据附近居民透露,起火点所在的汽修车间,已经存在多年。吴师傅回忆,“我来这儿工作了五年,这家店就已经在了。”

  周边多是仓库等储藏地点,存放的又大多是汽修配件等易燃易爆的物品,为何仍然允许这样容易引起火灾的钣金车间存在?这样的维修车间是否经过了审批和安全考量?

  对此,发布会上相关部门并未回应,只是表示“还在调查中”。

  问题4:受损商户都买保险了吗?

  前天夜里,艮山路上哭声时时可闻,一场大火烧掉了多少人的积蓄和心血。那么这样的损失可以由保险来减轻吗?

  做毛巾内衣生意的林浩(化名),此次在火灾中同样受损严重。他谈到保险问题时,表情复杂:“3年前,我曾经联系过一家保险公司,当时保险公司还派人来我们仓库评估,结果工作人员看了我们仓库的结构后,觉得这边的风险太高,并且建议,要想参保就要联合其它商户一起来保。但商户那么多,意见很难统一,后来这事就一直搁置了。”这次火灾中,林浩损失了约300万左右。

  而就在起火商铺西侧的杭州惠尔美印务公司,仅仅已被焚毁的德国印刷机就价值600多万,加上其他损失初步估计总损失近千万元,也没有投保。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类似商户并不少见,而这一片区域除了商铺之外,还有很多的仓库,这和单纯的交易市场有所不同。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确实有商户参保,但大部分商户都没有参保。那么为何这片起火区域没有集体参保?到底有多少商户参保了?对于这个问题,相关部门还没有拿出详细的统计结果。

  保险公司一般会从哪些方面来对投保对象进行评估呢?钱报记者咨询了一位保险专业人士。

  对方表示像艮山西路68号汽配仓库的商户投保的话,可以以个人名义保财产险,虽然各家保险公司政策不同,但都会从内部管理和外围环境等综合因素来考虑承保条件。内部管理方面,会看仓库的房屋结构,仓储物品性质是否是易燃物,物品是否摆放整齐,以及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等。而外部环境,则会看房屋与房屋间距是否足够,有没有延烧风险,以及周边道路是否拥堵,会不会影响消防车进入等。

  目前,商户们最关心的问题是怎么赔偿,已经有商户建了微信群,60多位商户正在商量对策。

  问题5:接下来的调查会如何进行,对居民有何影响?

  昨晚9点26分,彭埠街道表示:

  为进一步查明火灾原因,专业人员将对火灾现场进行勘查,并对残留的建筑物进行安全性鉴定。为此,火灾现场周边区域将暂时封闭,封闭的大致范围是:东面艮山路沿皋塘三路至顾家桥;西面艮山路沿皋塘四路至新塘路;南面皋塘三路至皋塘四路沿艮山路北从东至西;北面从顾家桥至皋塘三路从东至西,具体范围以现场的警戒区域为准。

  考虑到勘察期间的安全问题,不允许行人车辆入内,给附近居民出行带来不便,敬请谅解。一旦现场勘查完成和区域内不安全因素消除,将及时解除封闭。

标签: 火灾;消防;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