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火场逃生哪种工具最靠谱 网上盛传的"灭火弹"到底有没有用
2016年11月28日 09:44: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张贻富 通讯员 颜杰 蔡俊

  浙江在线11月28日讯 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真的有用吗?网上流传的一瓶可乐能灭火的说法可信吗?窗帘、绳索、缓降器……这些火场逃生工具到底哪个最靠谱?这些贴近生活却又让你感到困惑的问题,如果用最直观的做实验的方式,把答案展现给你,会不会让你更加印象深刻呢?

  今年以来,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一改过往说教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尤其是增加消防实验的数量,通过贴近性强、题材多样的实验宣传普及消防知识,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和好评。

  几乎每个月,宁波消防都会做一次贴近生活的消防实验

  在电动车充电口电压测试的实验中,消防员在电动车的充电插口中伸进去一个代替人手的鸡爪,鸡爪瞬间被“电熟”;在电动车楼道起火实验中,电动车在废墟居民楼中熊熊燃烧,1分钟后楼道内黑烟滚滚,5分钟后实验对象“二师兄”(一头猪)就昏厥倒地……今年年初以来,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开展的不少实验都让人印象深刻,并被众多新闻媒体报道和宣传。

  “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我们支队及下属的各消防大队,已开展相关消防实验十余次,平均下来,几乎每个月都有1到2次,这个数量和去年相比增长了一倍左右。”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实验的题材都是精心挑选过的,选择的都是市民好奇的,或者是日常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

  比如,针对看到电视里经常播放的男女主人公遇到火灾时用窗帘或床单做成布条逃生的场景,宁波消防想到了做一个关于窗帘、绳索、缓降器等逃生工具哪个更靠谱的实验,还邀请了媒体记者现场体验;而看到网上热传的国外消防员用一瓶可乐就扑灭了熊熊燃烧的火堆的视频,他们又想到用做实验来验证可乐到底是不是“灭火神器”,结果发现可乐虽然可以浇灭少量木材、煤、棉化工、毛、麻、纸张等固体物质燃烧的小火,但面对油类和电气火灾却是绝对行不通的,同时可乐等碳酸饮料通过喷射来大范围灭火具有较高专业操作性,这也使得可乐灭火具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和偶然性。

  印象深刻更具说服力,消防实验还受到《焦点访谈》的关注

  “和传统说教的形式相比,消防实验要想顺利开展实验,必须要经过细致的策划和严格的执行,对宣传人员而言费时费力,但从宣传效果看,实验比说教直观,实打实的操作更有说服力,文字+图片+视频的立体化传播也更让人印象深刻。”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看到市民为消防实验点赞,我们觉得很值!”

  11月9日,在全国119消防宣传日前夕,针对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导致火灾的问题,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组织开展了一次电动车楼道起火的实验,在现场看到楼道内充电的电动车起火后,几分钟内火势蔓延,整个楼道变得浓烟滚滚充满毒气,在场的不少市民和记者都感到十分震撼。

  这次实验还获得了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关注,实验视频在11月9日当天被引用到《焦点访谈》“电动车———火灾新成因”的节目中,更是进一步扩大了实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都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消防实验就是把大家以前听过就忘的消防知识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法告诉大家,并在此基础上有所延伸,让我们可以学到更多的东西,是一种我们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看了“宁波消防”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消防实验,市民小张感到自己受益匪浅。

  

标签: 消防;灭火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