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从笕桥到萧山 55岁的蔡平见证了杭州机场的变迁
2016年12月02日 08:07:18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孙燕

  浙江在线12月2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1993年7月2日头版《数月酝酿推敲 如今初步确定 杭州国际机场选址萧山境内》,报道了杭州国际机场选址萧山的过程:

  据杭州国际机场筹建处负责人昨日透露:萧山市有幸在与各地的竞争中“金榜题名”,成为建设国际机场的首选之地。根据气象、净空、端空、地形、地质等国际空港的建设标准和各地的综合实力,专家和权威部门最终共同看中了萧山市。

  2000年12月28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首航。2000年12月29日晚9点半,笕桥机场正式结束航班并转场。30日零点新机场正式对外开放。

  经过7年的努力,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事实证明,当时选址的决策是正确的。萧山得天独厚的优势,让杭州机场向空港城大步迈进。

  55岁的蔡平见证了杭州萧山机场的变迁。如今,他是杭州机场运行部生产指挥中心的主任指挥。

  1982年,蔡平从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了杭州机场。学气象的他,刚入行时,和普通老百姓一样,觉得机场的一切都“高深莫测”。

  “在当时坐飞机,可是要开证明的,普通人是坐不了的。”蔡平回忆,上世纪90年代末期,坐飞机的商务人士多了起来,当时有人要去广州开广交会,但是机票一票难求,需要提前一个月预约。那时的航线不多,主要以北上广深为主,密度不大,航班每日起降不到100个架次。

  这16年,杭州机场的发展太快了。今年,杭州举办了G20,当各成员国的专机一架一架地降落在杭州机场时,蔡平的激动不言而喻,“能参与这次盛会的保障,在退休前也算圆满了。”他笑笑说。

  想想16年前,从杭州出境游的目的地还很单调,除了港澳也就东南亚,现在,杭州机场的境外航线越来越多:欧洲的阿姆斯特丹、马德里,美国的洛杉矶、旧金山,澳大利亚的悉尼……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通航城市从16年前的50个已经增加到了137个,其中国内通航点98个,国际及地区通航点39个,每周进出港航班4800个,日起降量最多时有700多架,52家中外航空公司在机场运营。杭州机场的T2、T3航站楼拨地而起,还有了可起降当今最大客机空客A380的第二跑道,双跑道正式投入了运行。坐飞机的旅客也从商务精英人士转向普通老百姓,机票的价格从高高在上变得合适亲民。

标签: 萧山机场;选址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