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昨开幕,九件大奖“名花有主”
“中国匠心”闪耀世界舞台
2016年12月03日 08:04:13 来源: 浙江在线 夏丹 方臻子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方臻子)12月2日,杭州良渚梦栖小镇,首届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开幕。这是继G20杭州峰会、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后,我省迎来的又一场国际盛会。来自全球50个国际设计组织的500位行业领袖、精英,齐聚良渚,共话设计。

  大会上,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覆盖全国各地、历时135天、经层层选拔激烈角逐脱颖而出的“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

  九件大奖惊艳亮相

  当天,颁发了中国工业设计领域最重磅的奖项——2016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它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奖”。

  工业设计,是实现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途径,也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恰如本次大会的主题“设计·生产力”。今年是该大奖历时4年后的第二次颁发,一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余件设计作品,这些都是近两年内上市的产品。在历时135天、经过70位专家专业权威的评审后,共有9件大奖脱颖而出——

  “好孩子”的Pockit口袋车、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研发的MA700飞机驾驶舱、“山东如意”的面料服装的集成创新与变革、海尔卡萨帝双子云裳滚筒洗衣机、小米净水器、山东泰山瑞豹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全碳变速互换计时车、联影112环数字光导PET-CT系统、唐山晶玉蓝宝石多线切割机、威高集团的“妙手S”微创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

全碳变速互换计时车

Pockit口袋车

HDD非开挖导向仪

MEAIIB-1综合船桥系统

小米净水器

面料服装的集成创新与变革

  这其中,有普通人也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如好孩子、海尔、小米,用好设计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痛点”。比如“好孩子”的口袋车,创新性地采用仿生螃蟹式侧边折叠模式,1秒折叠成电脑包大小,解决了家长带娃旅行时童车难放入汽车后备箱、旅行箱内的痛点。卡萨帝双子云裳滚筒洗衣机,是世界上第一台双滚筒洗衣机,通过一机双筒满足内外衣分洗,儿童大人衣物分洗,深浅色分洗等需求,两台洗衣机上下布局仅占用一台地面空间。

  也有代表着高精尖的制造、医疗、航空领域产品。像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为新一代面向全球的支线涡桨飞机MA700研发的驾驶舱,它的工业设计,秉承以飞行员为中心的设计理念,在强约束条件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使飞行员在多任务并行下决策果断、操作快捷,提高了人机交互的质量与效率。这项自主的研发设计,不仅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也为航空领域的工业设计应用打下良好基础。

QQ截图20161203075852.png

联影112环数字光导PET-CT系统

  今年的金奖中,国之重器、高精尖产品表现抢眼。对此,该奖项评委之一、有“中国工业设计之父”之称的柳冠中教授,连说了三个“很好”。他说,与4年前的第一届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相比,此次获奖作品不再仅仅局限于生活类产品,而是有更多中国核心产业的好设计,比如高端装备、精密仪器制造等。这传递出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设计是用来解决中国整体实力提升问题的,服务实业才是中国工业设计的主战场,“在这次的获奖作品中,我们已经看到希望了。”

  浙江设计匠心独具

  在本次大会的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展上,浙江设计同样不容小觑。虽未能斩获金奖,但在入围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的前40席(TOP40)中,浙江夺得6席,占获奖总数的15%。

  在梦栖小镇5号展馆,记者被眼前一款形似甲壳虫的黑色背包吸引驻足。近看,这款背包外观设计采用最时尚的几何切割外形,每一个棱角都透露出穿戴者的前卫个性。更为重要的是,它酷炫的外表下藏着两个“音乐心”——两个高保真的音箱单元,让穿戴者的每一步都有好声音相伴……这是来自杭州凸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历时一年多时间设计的产品“音乐背包”,它成为首届中国好歌声的定制产品,受到年轻歌手们的青睐。据了解,该产品网络销售十分火爆。

  除了“音乐背包”这样的时尚穿戴,入围TOP40的浙江设计中不乏高端装备,如中电科(宁波)海洋电子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的MEAIIB-1综合船桥系统、宁波明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HDD非开挖导向仪。时下火热的工业级无人机,浙江也有好作品。杭州华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的X820无人机,吸引了现场不少无人机爱好者围观。此外,杭州源骏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R3修枝机、浙江大胜达包装有限公司设计的环保纸质办公家具,也各凭特色跻身TOP40。

音乐背包(概念图)

环保纸质办公家具

X820无人机

  浙江设计向来不乏精品,此次入围TOP40的6件产品,仅是个中代表。当前,工业设计正成为推动浙江制造向浙江智造转变、跨越低成本竞争的雷区、提高竞争优势的一股重要力量。近四年,浙江的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1.5万亿元,涉及企业专利授权量达4.6万件,是中国工业设计最具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制造设计短板显现

  大会期间,记者巧遇浙江设计界的几位大咖——杭州瑞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晋常宝、杭州飞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飚、杭州博乐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立钢等人。

  聊起此次浙江无缘金奖,几位设计大咖触动很大。“9个金奖,山东独摘4金,令人佩服。”余飚曾担任山东赛区的评委,对获奖产品并不陌生。他认为,金奖产品背后实际上是产业结构,山东产业结构偏重工业,浙江偏轻工业,而此次金奖评选传递出较强的重大产业导向。

  对此,经常往来浙江,对浙江工业设计十分熟悉的柳冠中教授也有相似看法。“浙江工业设计不能再光靠设计些小杯子小碗的‘小东西’,还要在国家战略性的产业领域有所作为。”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宋建明教授则认为,此次浙江无缘金奖,并不影响浙江特别是杭州作为中国工业设计的中心之一。“但有个现象,我也很困惑。就以我的工作室为例,来自浙江的客户占比10%不到,大量客户来自江苏、福建、山东等地。”身兼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组委会主席的宋教授认为,包括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永久落户良渚、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评选,以及在杭州举办的中国设计智造大奖等重量级的设计大会、大赛,犹如向浙江企业打开了一扇扇窗户,让它们开眼,这将会在浙江工业企业、设计企业中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作为从业21年的工业设计领域老兵,晋常宝认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带来产业升级巨变,是助推浙江制造升级的驱动力。当前国家对工业设计的高度重视,是工业设计的机遇,更是挑战,作为工业设计人应务实创新,更要奋发图强。(浙江日报)

标签: 工业设计;设计;浙江;金奖;杭州;工业设计奖;无人机;中国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