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世界最优秀的"工匠"要比赛 杭州14人入选国家队
2016年12月02日 09:25:20 来源: 都市快报 魏奋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明年将在阿联酋举行。杭州市人力社保局昨天通报了一个好消息:人社部已确定了本届大赛的86个中国集训基地,其中,汽车喷漆、汽车技术、餐厅服务、美发4个项目的国家集训基地落户杭州!

  “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大赛比什么?

  世界技能大赛又被称为“技能奥林匹克”大赛,每两年一届,全世界最优秀的“工匠”才能参与这场巅峰之战。

  明年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有50个竞赛项目。中国组团参加其中的44个。

  2011年,中国首次派出代表团参加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参加数控车床、焊接等6个项目的比赛。在这次比赛中,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公司员工裴先峰拿下焊接项目银牌。

  2013年,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德国莱比锡开幕,中国派出26名选手参加其中22个项目的竞赛,收获1银3铜及13个项目的优秀奖。

  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举行。中国代表团实现金牌零突破,取得了5金6银3铜及12个项目优胜奖的好成绩。其中,杭州技师学院教师、“90后”选手杨金龙夺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

  “技能奥林匹克”大赛比什么?

  “以我那次喷漆比赛为例,要比4天,一共20个小时,有20个国家的选手参赛。要完成翼子板三工序湿碰湿喷涂、调色、点修补、图案设计、塑料件修复和车身侧围贴护、车门内外双色喷涂6个项目。”1994年出生的杭州金牌选手杨金龙感触很深,比赛真的很辛苦,技术工种来不得半点马虎,喷枪加上油漆有六七斤重,操作时手要做到一动不动。连续喷漆几小时,对臂力和体力都是极大考验。

  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涂装系王俊老师说,一辆车看起来就外面一层颜色,但其实里面有很多层,而且外面这层金属漆,也有很多光泽度上的细微变化。0.01毫米,大约一根头发直径的1/6,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杨金龙也不折不扣地做到了。

  “汽车喷漆和汽车技术,一向是杭州在技能方面的强项。”杭州技师学院副院长杨承明说,“落户杭州技师学院的汽车喷漆国家集训基地,将由培养出杨金龙的‘金牌团队’负责教学。”

  “技能人才在用工市场上供不应求,我们学校关于汽车的专业很多,比如汽车应用与维修、汽车检测与维修、汽车美容与装饰、汽车营销等等,毕业时90%以上都是高级工和技师,起薪就有三五千,职场上锤炼几年,技术过硬的年薪能达到十几万。”杨承明说。

标签: 工匠;比赛;阿联酋;世界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23430655738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