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第五个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日 公安部特邀央视直播杭州交通拍客
2016年12月03日 08:47:38 来源: 都市快报 蒋大伟 文 严嘉俊 摄

  公交车方向盘上有个特殊按钮,可一键锁定乱闯公交专用道的违法车辆。

  昨天11:54,体育场路建国路口左转车道正在排长队,一辆本田车从直行车道绕过来,强行加塞,被记者拍下并同时上传。

  杭州“交通拍客”引起全国关注,央视、凤凰卫视昨现场体验直播。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 昨天是12月2日,数字正好对应交通事故报警电话122,是第五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今年“122”的主题是“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

  与以往全国交通安全日搭台演出等传统宣传形式不同,今年杭州交警用一场网络直播来宣传“122”。

  同时,这场直播活动也是公安部交管局“守护平安、走进百城”全国交警微直播的压轴戏,当天唯一的一场直播。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指挥中心(情报中心)教导员庄琪说,随着社会的进步,公安交警部门也在同步适应社会的进步。这场直播,央视新媒体、凤凰云直播等全国媒体也同步参与。

  昨天上午9点半,一辆中巴车从杭州交警支队出发,交警彭吉和一位女主播坐在前座。车后座,参与直播的工作人员拿着手机随行拍摄。

  交警彭吉指了指前挡玻璃上一款类似行车记录仪的装置,“有了它,这辆车就成了一辆隐形战车!”彭警官说,前挡玻璃上的这款带声控的行车记录仪,平常它就是台普通记录仪,如果遇到其他车辆出现交通违法时,它可以实现举报违法的作用,而且非常方便。

  比如,前方有一辆车突然加塞变道,司机只需输入声控指令,或在记录仪周围挥一挥手,整个违法过程的视频和照片都会被拍下,并直接上传到绑定的手机,通过“交通拍客”“支付宝”等平台,拍摄的违法信息立刻进入举报通道,拍摄者还能获得现金奖励。

  在杭州,有奖举报是动员全社会监督不文明交通行为的一种重要手段。

  在一个路口,前方有辆轿车突然实线变道,彭警官朝行车记录仪下方挥了挥手,机器发出清脆的快门声,轿车实线变道过程马上出现在手机上。

  彭警官对着直播镜头说,目前,杭州有20万人注册了“交通拍客”,自今年春季启动这个公益项目以来,已有10万多条举报被递送到了交警部门,交警部门经过后台人工审核,最终会对认定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目前,通过行车记录仪上传的举报证据,通过率很高,大家的参与度也在持续提升。

  “不少用户的活跃度很高,大概有6万人每天都会举报3条以上违法!”彭警官说,交通参与者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厌恶,交警部门也能从这里面感受到全社会协同治理的重要性,这与今年“122”的宣传主题十分契合。

  上午10点,“隐形战车”在市区几条主干道行驶一圈后,停靠在环城北路一处公交车站,直播从中巴车转移到了一辆公交车上,我们和主播坐着公交车,沿着环城北路的快速公交专用道继续行驶。

标签: 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日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38015885733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