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等了50年的中学毕业证书 杭二中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
2016年12月04日 10:16:1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姜赟 本报通讯员 王毅

施储的毕业证书。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赟)昨天上午,杭二中东河校区举办了一场毕业典礼。

  现在才12月,离我们印象中的毕业时间还有半年,怎么现在就举办毕业典礼?毕业的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呀?

  这是一场初三学生的毕业典礼,近两百人参加,只不过那有些花白的头发,有点蹒跚的步履,并不那么挺拔的腰杆,告诉我们这是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杭二中1966届初三学生毕业典礼。

  对,你没看错,是1966届。来参加的同学们都已年近古稀,因为历史原因,他们没能拿到毕业证书,对他们来说,这场聚会虽然迟到了整整50年,所幸,最终还是举办了。

  孙子孙女们

  见证了爷爷奶奶的重要时刻

  杭二中1966届初三毕业生,共有甲乙丙丁四个班,每个班约50人左右,大部分人昨天都来到了现场。该届毕业生里有前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前贵州大学校长陈叔平等,他们中的很多人成了老师、律师、医生……

  昨天的现场,很让人动容,那些并不年轻的面庞都带着儿时的期盼,似乎大家一下子回到了50年前,欢歌笑语的少年时代。

  见证这场毕业典礼的,除了这届学生,还有几张稚嫩的面孔,他们是这一届毕业生的第三代。以往,都是父母见证孩子的毕业典礼,而这次却换成了孩子见证祖辈的重要时刻。传承的感觉,在这场毕业典礼上特别浓郁。

  杨正浩在一周前接到外婆激动不已的“邀请”。刚上高一的他,其实才经历初三毕业不久。但是在他眼里,这场毕业典礼和自己的没太大差别,“都是一群同学坐在一起说说笑笑,心里却很舍不得。”唯一的区别,仅仅是年龄而已。

  坐在记者身边的许女士,她的丈夫、女儿都是杭二中毕业生。她在1966届初三学生中,学号排第一。

  为了这场迟到了50年的典礼,这群爷爷奶奶辈毕业生可是花了很多心思。

  许女士向记者透露,为了制作毕业证上的照片,她和同学们特地跑了一趟杭州市档案馆,在学籍卡上找到大家当年的照片。“虽然这些黑白照片已经尘封多年,但大家看到年轻时候的自己,还是很惊喜的。”

  让同学们充满怀念的,除了毕业证上的照片,当然还有学校。

  毕业典礼上展示了现在学校的建筑和风貌,有五爱楼、三好楼、老科技楼,引起台下一阵阵的议论——“这个楼现在还在啊!”

  毕业生们送给了母校一对绵羊作为礼物——这是从陈叔平的羊场里,几经周折而来。

  为什么要选择羊作为礼物呢?

  一方面,绵羊代表了情意绵长;另一方面,绵羊刚好一雄一雌,寓意代代相传。

  叶翠微校长为这张迟到50年的毕业纪念证书,对所有学长们深深鞠了一个饱含歉意的躬,对二中在历史长河中所取得的成绩作了回顾,祝愿大家与时俱进,身体健康!

  五位“跨级生”

  曾震惊了浙江教育圈

  说到杭二中1966届初三毕业生,有一个事情可是记入杭州教育史的。

  当年,杭二中实施了“跨级生”这一创举,震惊了整个浙江的教育圈。一共有5位学生, 3人来自甲班,2人来自乙班,经学校推荐,提前告别初中生活,进入杭二中高中学习。他们还同高自己一届的学长学姐一起参加了中考,结果考得比他们还好。

  就像小学时期的“跳级”一样,这要求学生的德、智、体、美、劳都是拔尖的。施储就是其中一位。“这要感谢我们那届的校长黄怀仁,他一直主张因材施教,我们5人有幸成为这一届特殊的‘跨级生’,这也是当时教育改革的一个方面。”

  施储后来在杭二中任教22年,2004年,成为杭州市首批正教授级高级教师。

  他在学校当的就是数学老师,同时兼任班主任、年级主任、教导主任。因为英语好,他在任教时,还曾代过英语课。

  初二时,施储将正在读的一本课外名著《爱丽丝漫游奇境》翻译成英文,得到英语老师的赞赏。回想起这件事,他觉得支撑自己做下去最重要的原因,是兴趣。“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培训班,有的是时间。”

  施储说,大家毕业了50年,但是一直都有联系,这届毕业生的感情特别好,昨天的这场典礼就是个证明。

  施储向记者讲了两个同学的小趣事。

  王国平上初中的时候,特别憨厚。那个年代流行“官兵捉强盗”的游戏,通常在放学以后,王国平会和班上的同学一起玩。这是一种拼体力、拼智力的游戏,因为平时人缘比较好,他还常常被选为“头目”。

  另外一名同学陈叔平,上学时他的记性特别好,50年后,他还能报出全班同学的名字。因为语速过快,同学称他是个“讲话没有逗号”的人。

  恢复高考后, 陈叔平考上浙江师范大学数学系,历任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副主任、系主任,兼高等数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退休后,他和妻子在富阳办起了养羊场,圆了两人的农业梦。

  这样特殊的聚会,在杭二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就在上个月,学校还举办过1966届高三毕业50周年毕业典礼,同样是为了弥补一群老人当年的遗憾。

  

标签: 毕业证书;杭二中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43706899206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