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美哉!我们的手足阿克苏
2016年12月05日 05:40:03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钟卉

  因为对口支援的关系,浙江省和新疆阿克苏地区,中国版图上东西两端的万里遥望,这些年如手足牵连,前所未有地亲近。

  阿克苏的市井弄堂里浙江商品随处可见,浙江的水果店铺货架上铺满了来自阿克苏的冰糖心苹果、香梨、红枣、核桃;源源不断的浙江援疆干部、教师、医生怀着满腔热忱踏上长途航班投身大漠边陲,也有很多深眼高鼻、带着花帽的维吾尔族学生、专业人才怀着求知和新奇来到西子湖畔学习交流,增识长智。

  这里有海拔高达7443.8米的托木尔峰,李白曾写下”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有中国第一大内陆河塔里木河,河道南北摆动,迁徙无定,被称为“无缰的野马”;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汉语的意思是“进得去出不来”;有鬼斧神工的大峡谷,不少游客都说比美国黄石公园壮观太多;有世界面积最大的胡杨林,精美绝伦的金色让荒瘠大漠生机灵动,被形容为不死的绚丽……

  这里常年世居着维吾尔族、汉族、回族、柯尔克孜族等36个民族,维吾尔族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汇集歌、诗、乐、舞、唱、奏于一身的“十二木卡姆”被联合国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里还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世界四大文明曾在这里交汇,龟兹古国,千佛洞窟,烽燧遗址遗世独立,诉说着古城当年的辉煌。唐玄奘西天取经、左宗棠平叛都曾翻越的夏塔古道、居住着中国最后一位王爷的库车世袭回部亲王府,纪录岁月世代的变迁……

  浙江省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古老的阿克苏焕发出了年轻的活力,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活力商业、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黄沙漫漫的大漠和生机勃勃的绿洲相生相伴;荒凉得使人伤感的苍茫戈壁,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石油天然气;酷热难耐的滚滚沙浪,与境内百多个高山、湖泊偎依;苦咸无比的盐碱地,长着甜得不敢多吃的水果。

  我们的手足阿克苏,她究竟什么模样?

  12月5日-15日,浙江省美术馆,“大美新疆·绚丽阿克苏”摄影大展开展,邀您一起近距离看见她,走近她,了解她。

  晚霞映胡杨 阿不力克木·居曼 摄

  马放天山 徐纪平 摄

  草原炊烟 周小强 摄

  欢庆 克由木·卡德尔 摄

  塔里木人 阿不力克木·居曼 摄


标签: 阿克苏;大漠;阿克苏地区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