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推进特色小镇建设,承载传统文化记忆 浙江文化小镇星光闪烁
2016年12月06日 07: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编者按 自去年省委、省政府创新性地提出建设特色小镇以来,浙江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硕果累累。其中,一批文化元素特征突出的文化小镇加快发展,以文化强特色,以文化调结构,以文化惠民生,以文化稳增长,走出了一条文化传承和创新之路。

0.png

  位于龙泉的中国青瓷小镇。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艺尚小镇、赏石小镇、影视小镇、青瓷小镇……12月5日,全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现场会暨特色小镇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在杭州余杭区举行。火热的场面展现了特色小镇尤其是一批文化小镇生机勃勃的活力。

  记者在现场获悉,去年和今年,省政府先后公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共79所特色小镇建设名单,经过两年努力,我省特色小镇建设已呈现出欣欣向荣景象。在这些特色小镇中,有三分之一到一半是基于文化元素推进产业或者直接依托于文化资源的文化小镇。

  传承根和魂

  走进龙泉的中国青瓷小镇,青瓷寻踪大型历史文化剧场、青瓷传统技艺展示中心、国际陶艺村等景点令人目不暇接。即便不是节假日,这里的青瓷主题酒店、青瓷主题餐厅、青瓷购物一条街仍然有熙熙攘攘的游客,文化旅游风生水起。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2015年,龙泉青瓷小镇纳入浙江省创建特色小镇名单。“青瓷元素”融入产业转型、产品创意、小镇提升的各个方面,小镇成为“艺术众创空间”。

  目前,青瓷小镇成为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高校教学实习基地,已吸引89家青瓷企业、青瓷传统手工技艺作坊入驻,10多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在这里设立个人工作室,并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在这里举办,成为龙泉青瓷对话世界的一个窗口。

  从浙南向北,一大批依托于传统文化资源而蓬勃发展的文化小镇星罗棋布。龙泉宝剑小镇、青田石雕小镇、常山赏石小镇、开化根缘小镇、东阳木雕小镇、南浔善琏湖笔小镇、湖州丝绸小镇,散发着熠熠光彩。

  “蜀桑万亩,吴桑万机。”2015年初,湖州丝绸小镇获批建设,并落户吴兴区西山漾湿地景区。随着丝绸小镇的建设,古老的丝绸文化不断迸发新的活力。钱三漾遗址博物馆、丝绸文化体验园、丝绸企业研发中心等一大批丝绸文化、创意及产业项目入驻小镇,而企业研发运营总部、丝绸市场会展交易、丝绸文化创意体验和丝绸主题公园休闲为主的四大片区,点缀在小镇四周。

  文化小镇有力传承了文化遗产和传统文化,成为小镇居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创新道与技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气质。独特的山水资源、不同的人文氛围,决定了浙江“百镇不同面,镇镇有特色”的发展格局。

  在特色小镇建设中,一批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活而新”“小而美”的文化小镇次第出现,它们时尚、创新,满足了新时期人们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并推动着文化产业集聚、创新和升级。

  位于象山县新桥镇的象山影视城,5年间发展成为继东阳横店之后国内接待剧组规模最大的影视基地。仅去年一年,就接待了153家剧组、181.5万人次游客。

  在距离丽水市区仅23公里的古堰画乡,自然风光与艺术氛围交融,是丽水巴比松画派的发源地,吸引着众多画家、摄影家慕名而来。在政府扶持下,古堰画乡成为当地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地和金名片。

  瓯海时尚制造小镇、龙游红木小镇、桐乡乌镇互联网小镇、余杭艺尚小镇,一个个充满时尚元素、充满着创新色彩的文化小镇,在之江大地如繁星闪烁。

  探索真和美

  如今,随着文化小镇建设不断推进,当地的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开始逐步推进。余杭艺尚小镇、玉环智能家居小镇、景宁畲乡小镇等,在建设规划开始就把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工程纳入其中,文化艺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一大批工程在各小镇建设,部分已投入使用。

  文化品牌也不断涌现。不少文化小镇积极推动文化对外交流,乌镇戏剧节、古堰画乡国际音乐节等文化活动的影响力日益增强。省文化馆、美术馆等也围绕特色小镇文化建设举办了群众文艺展演、音乐展演等,为文化小镇品牌的打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批以文化艺术为主题特色的小镇,如遂昌汤显祖戏剧小镇、嵊州越剧小镇等,突出戏曲要素,拓展文化外延,成为全省特色小镇的后起之秀。

  时代变迁给一些曾经辉煌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曾经沉淀在人们脑海中的一些文化记忆在慢慢消散。弘扬传统优秀文化、承载着沉甸甸文化记忆的文化小镇不断涌现,不但延绵了记忆久远的历史特色产业,更凝聚了人心、塑造了灵魂。

标签: 传统文化;记忆;特色小镇;青瓷传统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628567569186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