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 专题片《杜丽娘与柳梦梅》杭州开拍
2016年12月06日 07:37: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石天星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天星)12月初的杭州西溪高庄,冬日暖阳落入碧水,腊梅枝条映衬蓝天。走近看,八角重檐的云心阁挂上了“牡丹亭”匾额,桐荫堂则摇身一变成了“梅花观”。

  浙江影视娱乐频道办公室副主任、戏曲专题片《杜丽娘与柳梦梅》制片人刘臻走进化妆间告诉大家:“今天下午,我们就从‘袅晴丝,吹来闲庭院,摇漾春如线’这个画面开始拍。”两位苏昆名角、白先勇青春版《牡丹亭》杜丽娘和柳梦梅的扮演者沈丰英、俞玖林正对着镜子傅粉施朱,场务将绣花戏服一件件挂到衣架上……

  明代戏曲家汤显祖曾在遂昌做过5年县令,劝农耕种、兴建学舍,更是在此开始酝酿创作《牡丹亭》,这是汤显祖与浙江的缘分。今年7月29日,是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日。由浙江广电集团立项、刘臻担任制片的人文专题片《汤显祖与牡丹亭》在影视娱乐频道首播,G20杭州峰会期间在浙江卫视两次播出,好评颇多,还被央视纪录片频道引入作为12月的排播片源。

  拍摄《汤显祖与牡丹亭》时,刘臻发现,尽管许多人知道汤显祖写了《牡丹亭》,却对《牡丹亭》的内容知之甚少。“《牡丹亭》原著有55折,据说当时演出全本要连演6天。后来,白先勇先生将它浓缩成了27折,就是我们熟知的青春版《牡丹亭》,也要连演3个晚上。对现代人来说,很难有这么一大段时间来细细欣赏。我就想能不能拍一部专题片,在50分钟内就让观众对这部戏的故事梗概和思想内涵有所了解。”刘臻的这个想法得到了很多文化学者的支持,白先勇先生得知后非常高兴,对她说,用电视传播的渠道让更多人感受昆曲艺术的精华,这对昆曲的发扬光大是一件好事。这样,就有了《汤显祖与牡丹亭》的下集——《杜丽娘与柳梦梅》。

  现在,桐荫堂前摆满了拍摄器材,戴着鸭舌帽的导演正忙于调度,刘臻则不断跑上跑下,协调解决大事小情。入冬以来,刘臻为《杜丽娘与柳梦梅》的开拍而紧张忙碌,整个片子制作完成估计在明年6月。她对记者说,拍了上集觉得意犹未尽,想说的没有说完,所以想在下集里说完。尽管又要找资金,又要写台本,又要组织拍摄,似乎忙个没完,但她下了决心,一定要努力拍好。

  把6天的大戏浓缩在50分钟的时间里,又要保留原作的艺术美感,并非易事,所以《杜丽娘与柳梦梅》采取了实景拍摄、舞台演绎、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手法,台本中保留了杜、柳爱情这条主线,并重点解读其中最具个性解放和叛逆精神的两个部分——“梦中情”与“人鬼情”。为何讲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的《牡丹亭》,能媲美莎翁笔下四大悲剧的艺术高度,看过此片,便有分晓。

  开拍之前,已在近300场昆曲《牡丹亭》中出演过杜丽娘的沈丰英对记者说,或许你不一定能看懂昆曲中各种程式的标准,但昆曲的美就仿佛太极中的“圆”,从唱腔和姿态中可以体味那种“圆”的存在,“圆”从不同角度看,都是美的。“只要你认同典雅是美的,你就会认同昆曲是美的。”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化妆已毕的沈丰英出现在池塘边的花径上,长长水袖拂过,水磨调清透、缓慢、幽美……

标签: 牡丹亭;汤显祖;昆曲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062864354307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