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农科院开发出可食用的蝇蛆 不仅可以吃还能做成化妆品
2016年12月06日 04:41:53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施雯) “这是我用麸皮孵化的蝇蛆,很干净。我们都吃过的,味道不错,你也尝尝吧。”

  说这话的,是浙江省农科院的姚燕来博士。听到的人心理反射都是:“说话的人太疯狂了,这么恶心的东西,觉得以前都是茅坑里到处爬的,别说吃了,看到就想吐啊。”

  那么,蝇蛆干的滋味如何?钱报记者和专家一起,抓了几撮尝了尝,它的口感酥脆香甜,有点像小虾米。

  专家说,虽然开发可食用的蝇蛆,不是省农科院专家组的研究本意,但经麦麸等清洁孵化的蝇蛆,经过超100℃的高温炒制,理论上也可以被人们食用。

  大多数人对蝇蛆是极度排斥的,省农科院的专家们却在思考另一个问题:在肮脏的环境下,蝇蛆为什么能顽强地健康生长?就是因为这样另类的思考,专家们发明了利用蝇蛆分解猪粪等畜禽粪便,以获得高效有机肥及可循环利用蝇蛆的技术,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自从2011年参加工作,姚燕来作为课题组的重要成员,开始了每天和臭烘烘的猪粪、令人作呕的蝇蛆打交道的工作,但他却乐此不疲。

  “我们发现,蝇蛆含有丰富的抗菌肽,这是天然的抗生素,能帮助它们杀灭病源微生物,即使是在很肮脏的环境下,蝇蛆也能健康成长。不过我们实验发现,麦麸里孵化的蝇蛆长得更好些。”

  姚燕来说:“虫子是国家允许添加的饲料成分,其实,人类已经开始间接食用蝇蛆了。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备受关注的今天,蝇蛆在水产养殖上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比如鱼虾养殖添加蝇蛆粉作为饲料,可以让鱼虾少发病,伤口愈合更快,减少抗生素类药物的使用。”

  经过推广,现在全省经畜禽粪便孵化的蝇蛆,最高年产量超过3000吨,经过清洗和100℃以上高温烘干后,作为水产养殖添加饲料供不应求。蝇蛆55%以上是蛋白质,而且是优质蛋白;20%含量是甲壳素,它有保湿抗炎抗癌的功效,可以做成手术线,还有高档化妆品原料。

  姚燕来说:“虽然传统印象中,蝇蛆常见在粪便中,但经过实验对比,我们发现,麦麸孵化效率是最高的。通过清洁环境孵化的蝇蛆,高温烘干后,检测不含任何病原菌,是可以被人食用的。”

  昆虫能成为人类的食物,拯救世界?英国BBC甚至就此拍摄了一部吃虫子的纪录片,里面有人类大快朵颐油炸大蟑螂的画面。我国一些省份,也有食用虫子等风俗习惯。也许有一天,吃虫子也可能成为喝咖啡一样全球风靡的新食尚。


标签: 蝇蛆;食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