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西湖博览会“装进”手机 浙传师生展示360度VR技术
2016年12月08日 05:18:53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王可幸

  张帆(中间)和他的学生。

  VR截图。

  浙江在线12月8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林晓莹 通讯员 王可幸)还记得前段时间被刷屏的浙江传媒学院的全景图吗,那就是用VR技术做成的,简单来说就是虚拟现实,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

  在前不久的西湖博览会上,浙传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一名老师带着他的学生一起向全世界展示了他们的VR技术,不但可以在手机上看西湖博览会,还能在博览会现场虚拟漫游体验。

  通过VR观看西湖博览会,观众感觉非常真实

  他叫张帆,是浙江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老师。板寸头,穿着一件黑色夹克衫,戴着一副圆框眼镜,干净、简单。

  一说起VR,张帆特别来劲,“VR技术需要3D、两眼成像。我们的眼睛两边看同一个东西是不一样的,这样才能形成3D形象,才有空间感。除了空间,还要有互动,有动作才有真实感,这样才能让人感觉自己就在这个世界里。”

  之前,他制作了学校的全景图,这次,他带领着学生创造出自己的VR作品,并带着它走向了西湖博览会,展现给世界。

  打开手机点击进入西湖博览会的VR页面,右上角是一张博览会的方位展示图,下面就是3D空间,跟着页面上的箭头可以开始“漫步”各条长廊观展。

  “哇,太好看了,每幅画都看得好清晰,仿佛就在现场。”学生李倩倩正在手机上通过VR观看西湖博览会,“这种感觉很真实。 ”

  “VR颠覆了普通显示器的显示方式,让观众以360°的视角更全面地感受,这就实现了你不在现场也能身入其境的观展。”张帆说,比起手机上用于简单浏览的VR,现场为观众们设置的虚拟漫游体验,更为真实。

  本次的VR制作分手机浏览和博览会现场展览两个部分,制作耗时二十多天,这对于提前一个月不到才接到任务的团队而言,确实是个艰巨的任务。

  “制作VR主要分为拍摄和三维建模两个方式,这次主要采用的是三维建模,而耗时最久的也是建模的步骤,这次在技术层面上相对比较顺利。再加上同学们需要相互磨合,在短时间内能达到这样的效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张帆说。

  是老师却更像朋友,学生亲切唤他“帆哥”

  西湖文化博览会是一场艺术盛会,张帆和他的学生通过VR展示出艺术与技术结合的成果,让大家能够更加身临其境地感受艺术的魅力。

  对于此次制作,张帆说:“如果满分是100分,效果应该有90分。由于时间比较紧,很多细节都不够完善,总体而言还是比较满意的。”

  对自己严格,对学生也是一样,只要有时间张帆都会在实验室里钻研项目,对每一个细节都会有明确的要求。

  “老师对我们很严格,特别是在细节和技术方面。”本次VR制作的团队成员王康佳说,“但是在生活中,老师特别和蔼可亲,就像大哥哥一样,我们都叫他帆哥,能有机会参加制作,我们很感激。”

  生活中,老师特别关照学生,总是不厌其烦地催着学生去拿到足够的第二课堂学分,教导学生合理计划自己的生活费,会在实验室给学生们买上一堆零食,空闲时还会带学生们出去吃饭。

  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工作,张帆总是会有一些新奇的想法,他会时不时想到一些小方案、小任务。这些想法看似简单,只是一些突发奇想,但是对他而言,都是经验堆积而成的结果。

  三十出头的张帆已经出版过《游戏策划与设计》、《手机游戏的设计开发》、《Unity3d游戏开发基础》等书。使用Unity3D引擎已有将近8年,带领学生做出的作品多次获得国际大奖。

  “如果相应的设备能够更加稳定,VR将会对世界产生冲击性的影响,不论是拍摄照片、视频,或者是将其作为一种技术融合在游戏之中,都可以更加吸引观众的目光,让显示产生一个质的飞跃。”张帆说。

标签: vr;西博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