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办了14年的“浙江新年演出季”推出升级版 9家基层剧团要来杭
2016年12月09日 06:30:57 来源: 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

  平阳木偶戏《西湖传奇》剧照

  浙江在线12月9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 今年杭州的演出市场可谓是“戏剧大爆炸”,各种各样的戏剧周和戏剧节在杭州扎堆。记者身边几个热爱戏剧的小伙伴都说:“有好几个礼拜,每天晚上都有戏看,要痛苦地纠结去看哪一场。”

  而这种“选择综合征”接下来可能会加剧。近日,浙江省文化厅又公布了新的演出项目:2016-2017年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记者了解到,今年这个演出季是往年的升级版,亮点颇多。

  项目名字听听蛮新鲜的,但稍微仔细看一看,再算算时间,没错,这就是浙江省文化厅每年都要办的“新年演出季”。

  事实上,从2004年开始,新年演出季已经陪伴杭州观众走过了13个年头,到2017年,就是第十四个年头了。结婚都有七年之痒,更何况两个七年。于是今年,文化厅决定把演出季扩扩容,搞个升级版。

  而这次的升级最有意思的是,往年的新年前后,省属院团都要送戏下乡,今年不仅有送戏下乡,更有引戏进城——

  元旦春节期间,省文化厅将组织鄞州越剧团、余姚市姚剧保护传承中心、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温州市越剧团、平阳木偶剧团、嵊州市越剧团、兰溪婺剧团、江山婺剧团、舟山市艺术剧院等九家基层戏曲院团集聚杭城,各自上演拿手好戏。

  而首场演出、由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上演的《那年那秋》蔡晓秋瓯昆艺术专场,已于12月6日晚在胜利剧院上演。

  “一直以来,各基层戏曲院团是传承发展戏曲艺术的主力军。”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薛亮表示,许多濒危剧种保护传承的具体工作都是落到基层戏曲院团的肩上,“他们的条件最为艰苦,任务也最为繁重,同时发展也最为困难。他们常年坚持在农村、基层为百姓提供演出服务,同时还担负着传承剧种的使命。一路走来非常不易。所以此次的演出季,我们也特意安排组织基层院团来杭汇演,把他们传承保护的成果展示给更多的人看。”

  记者看了一下演出日程表,发现其中有些剧目还挺眼熟,有刚参加过浙江省第十三届戏剧节的剧目,还有些更是进入20台决赛剧目之列,比如,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木偶戏儿童剧《西湖传奇》。相比其他真人演绎的剧种,木偶戏独特的演绎方式在杭州并不多见。所以,虽然没有收获奖项,但在杭州演出现场时,小观众们随着剧情带动的兴奋劲,还是给予了剧团很大的信心。对于这次时隔两个月就再度受邀来杭,参加新年献演,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林宣永在采访中表示,平阳木偶经过了几代传承,如今保留了完整的演员阵容,这是发展的前提保障,多年来,开展木偶戏进校园,很受欢迎,“儿童剧这块蛋糕是可做的。”

  除了引戏进城之外,升级版的新年演出季里还包括省属院团、百场大戏下基层;民族音乐会和交响音乐会的2017新年音乐会系列;农历春节初五到元宵的省属院团演出;以及将在2017年1月11日上演,由著名导演杨小青亲自操刀的越剧精英演唱会,集聚了茅威涛、吴凤花、赵志刚、单仰萍、方亚芬、陈辉玲、王志萍、谢群英、郑国凤、陈飞、吴素英等众多越剧名家,几乎囊括了各越剧流派的代表性人物,是广大越剧爱好者不容错过的一场“中国越剧春晚”。

标签: 基层;戏剧;进城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