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日夜”打磨的西湖 让全世界都看到西湖美
2016年12月12日 08:57:02 来源: 都市快报 刘云 陈志华 杨洁

  西湖音乐喷泉  杭州老潘 摄

  西湖三岛(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和苏堤亮灯后,从空中俯瞰美轮美奂。 记者 陈中秋 摄

  即将过去的2016年,留给杭州人印象最深的是什么?毫无疑问——G20峰会,“西湖风光、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世界大同”,让全世界都认识了这座城市。

  尤其是西湖,在短短几天,一次次让全世界为之惊艳,留下了“最忆是杭州,期待何日更重游”的最高评价。

  为了让全世界的人都看到西湖的美,在G20峰会前,西湖景区加班加点完成了64个峰会建设项目,比如景点修缮、道路提升、绿化彩化、亮灯优化、设施改造等,对整个西湖景区进行了更细致、更全面地“打磨”。

  效果是显著的。

  现在的西湖边,每一条路都既好走又好看,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花开;到了晚上,灯光亮起来,夜西湖就像一幅水墨画境;还有西湖音乐喷泉,随着音乐跳跃的水柱,就像在湖面上跳舞,飘逸、灵动……

  G20峰会时的西湖,实在太美,所以有了“G20效应”,原本是旅游淡季的9月,一下子变成了旺季,大家都想到杭州,到西湖来看看。

  而生活在杭州的我们,无疑是最幸福的。因为,哪怕G20峰会结束了,但这些西湖的美,会永远留下,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见到。

  西湖南线夜景 山水光影 摄

  夜西湖 一卷水墨画境

  西湖的美,不只在白天。

  今年,西湖夜景灯光工程是重头戏,整个亮灯工程,由湖滨景区、西湖南线、湖中三岛、苏堤、北山街及周边区域、吴山、玉皇山、南屏山、九曜山、夕照山、杨公堤、三台阁、北高峰等,一共15个亮灯提升工程、1个智慧控制系统组成。

  简单来说,就是站在西湖边,一眼望出去,北线、南线、西线,整个西湖一圈全都亮了起来,实现了真正的西湖景区全线亮灯。

  就拿西湖南线来说。南线群山连绵,从吴山开始,一直连绵到玉皇山、夕照山、南屏山、九曜山。离西湖水最近的是雷峰塔下的夕照山;中间是南屏山,再往后是九曜山,最后面还有玉皇山和更远一些的吴山。灯光风格统一,但有深有浅,山外有山的层次感分明。

  而且采用的是智慧夜景照明技术,在群山中实现景观灯光的联调联控,这在国内山体照明领域尚属首例,所有灯光都可以集中控制,每一盏灯都能调明暗。

  灯光还有各种“特效”模式。比如流水模式,灯一拨拨亮起来,就好像一阵风吹过,灯光是随风舞动起来的;还有星光闪烁模式,闪闪的灯光,有白色有蓝色,就像是夜幕中的星空点点。

  就连普通的常亮模式,也不是一成不变。它可以通过调节LED灯的色温,来变换光线。色温调得高时,有点像白月光,亮且清冷;色温慢慢调低,灯光也就柔和起来,慢慢变成暖光。这样就能用灯光展现春夏秋冬,让大家看灯光秀的时候,感受到西湖的不同季节。

  不知道你感受到没有,这次西湖景区亮灯还有一个主题,叫“中国意·西子情”。用水墨画境、林山光绘的手法,让人感觉步移景换,整合起来是一幅一体画卷,分开又是不同画面,从而呈现出虚虚实实、高高低低、进进出出、朦朦胧胧、或明或暗的效果,就好像月光洒到了西湖上一样。

  西湖夜景灯光工程在4月底完工,经过多轮调试后,一经亮相,就受到了市民的广泛点赞。

  现在,西湖东望、西湖南线、西湖北线、湖中三岛的灯光,每周二、五、六与法定节假日,都会亮起。春夏季(4月15日至9月30日)亮灯时间为每天19:00至22:30,秋冬季(10月1日至次年4月14日)为每天18:00至21:30。城隍阁、雷峰塔、保俶塔,则每晚都会点亮。

标签: 西湖;G20;项目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