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对适龄妇女定期开展“两癌”检查 到2020年新建5个区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
浙江要让2702万妇女和926万儿童生活得更好
2016年12月21日 08:49:01 来源: 每日商报 见习记者 葛玲燕

  《浙江省妇女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浙江省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十三五”两规)已于今年10月14日颁布实施。未来5年,浙江妇女儿童将如何发展?

  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十三五”两规的主要内容,其中提到,到“十三五”末,浙江妇女儿童发展总体水平要保持全国前列,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惠及全省2702万妇女和926万儿童。

  对适龄妇女定期开展“两癌”检查

  妇女规划针对卫生保健、教育培训、经济发展、决策管理、社会保障、法律保护和环境优化这七个优先发展领域,提出了72项主要目标和68项主要措施,并设立了今后5年,服务妇女的9项重点实事项目,包括城乡妇女“两癌”防治项目、母婴健康促进工程、妇女工作者职业素养提升项目等。

  根据妇女规划,浙江要在“十三五”期间,使妇科常见病筛查率达到80%。其中,宫颈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的检查覆盖面将由原来的农村妇女扩展到城乡适龄参保妇女。孕产妇死亡率要稳定控制在9.5/10万以下,流动育龄妇女基本享有与居住地户籍人口同等的生育和卫生保健服务。

  同时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到2020年,浙江就业人口中女性比例要达到40%以上。加大对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女能手、农家乐女业主、女大学生等的电商创业培训,让妇女实现线上线下创业。

  此外,还要预防和制止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到“十三五”末,针对妇女的家庭暴力处理率达到100%,各县(市、区)至少设立1个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紧急救助的庇护所。

  新建5个区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

  儿童规划分别从健康、教育、福利、法律、环境等五大领域出发,提出了63项主要目标、56项主要措施和9个重点实事项目。其中提到,儿童教育要更加优质均衡。比如到2020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保持在97%以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100%,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85%以上。

  同时营造尊重、爱护儿童的社会氛围,消除对儿童的歧视和伤害。到“十三五”末,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90%以上的村(社区)建设1所为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服务的儿童之家。

  “在全面实施‘二孩’政策的过程中,我省妇幼健康服务的总体形势是平稳的。” 省政府妇儿工委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国敬介绍,接下来,浙江还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开展产科床位动态监测管理。同时增加服务供给,力争到“十三五”末,改、扩建妇幼保健机构19家,新建5个区级妇幼健康服务机构,每个县有一所政府举办的标准化妇幼健康服务机构,并新增产科床位4700张。


标签: 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