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种植户的茭白被啄光 作乱的这群小东西赶不走又杀不得
2016年12月22日 05:29:4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钱江晚报通讯员 何妤 黄强 记者 鲍亚飞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钱江晚报通讯员 何妤 黄强 记者 鲍亚飞)茭白被鸟啄了。两亩水田,损失近万元。鸟不赶走,明年扩大种植面积损失更惨重。

  最近,杭州桐庐旧县街道旧县村不少种植户,因为一种漂亮的小鸟眉头紧锁。一面是想尽法子保青菜、保茭白;另一面是运用得当的“游击战术”:人来鸟走,人走鸟来。

  两亩茭白半数被鸟啄过

  剩下的茭白全卖了还不够人工费

  桐庐盛家边村是旧县村的一个自然村。村里的陆师傅最近没怎么睡觉,他愁死了—— 一支支茭白被啄,他的2亩茭白田眼看着要毁于一旦。本打算明年要继续扩大种植规模的,如果问题不解决,一切都是空谈。

  “一开始没在意这些,哪个种菜的没遇上过被鸡鸭狗鹅或者鸟虫偷吃过。”陆师傅说,只是被啄了的蔬菜,卖相不好。

  可是没想到,被啄的可不是一株两株,用他的话说,刚开始他还去田里挑着收,好的还能买几个钱,后来,好的太难找了,他干脆就放弃收割了。

  到底是什么东西专门吃这茭白?陆师傅开始蹲守,继而发现“作案者”可能是一种鸟,母鸡大小,黑色的羽毛。“一支茭白,就吃头上一点点嫩芽,芽头吃了,茭白也废了。”茭白长得很浓密,他几乎找不到好办法驱鸟,渐渐地,整片田都差不多吃过了。

  这鸟真的这样厉害?钱报记者就此实地查看了一番。

  陆师傅的茭白田呈四方状,两垄为1排,共有28排,每垄30~40簇。

  “鸟呢?”钱报记者沿着水田走了半圈,没有看到鸟的身影,于是发问。“都躲在里面呢。”陆师傅说着,捡起一颗石头,往田中间扔去,一下子飞起五六只鸟来。但身影太快,看不清样子,依稀可见黑褐色的羽毛。“今天还不算多的,有时候,人走进去,能飞起十几二十几只。”陆师傅说。

  随后,陆师傅穿着套鞋,走进田间,随手拔了一簇,黄绿的长条叶子下共有大大小小十二三个茭白,粗粗一数,6个有被鸟啄了留下的痕迹。“要一个一个去找,这些茭白全卖了,也不一定够人工费。”陆师傅说,算了算,不划算。现在他也不去拔草了,专心放水,随便鸟吃。

  赶鸟试了很多方法

  但野生动物不能猎杀

  其实,被这些不知名的鸟吃过的植物不只有茭白。

  钱报记者了解到,周边几个自然村菜园里的青菜、大白菜都有被啄的情况,当然最严重的还是水田里的茭白。只要是种茭白的农户,没有不受损的。

  临近采收季节遭遇意外天敌,保护战不可避免。

  “菜园还可以,去偷吃的鸟少,同时也有办法搭棚子圈起来,茭白田不行。”60多岁的徐大伯说,他家种了大概2分地蔬菜,三分之一遭殃。“我割了些茅草盖在菜上面,好了很多。”

  “没有办法搭棚子啊,茭白长得高,棚子的成本吃不消。”陆师傅曾用了多种办法来对付小鸟,均“败下阵来”——

  锣鼓敲过,喇叭喊过,稻草子也扎了不少,但一点效果都没有。他甚至想过张网捕鸟,心塞时也想请狩猎队来帮忙,结果却没人敢动。

  陆师傅从林业部门了解到,野生动物是受到保护的,不能通过任何形式猎捕。

  “我的茭白是错时上市的,眼下正是好售卖的时候,可被鸟这么一啄……可惜喽,都可惜喽。”他种的是双季茭,一年收两次,市场价大概15元/公斤,毛估估,每天都要损失五六百元,总损失超过了一万元。

  这种漂亮的鸟是彩鹬

  因是低危物种农户无法申报补助

  “我们也去现场看过,但那鸟极易被惊跑,一时无法辨认出它的种类。”桐庐县农林局森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总站工作人员也曾去现场查看情况。

  经过长时间观察,认定是彩鹬(yu)。“的确很难驱赶!”

  浙江省小动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朱水林也确认这种鸟叫彩鹬,多年前就被列入“三有动物”,以各种水生的小生物(比如虾蟹,甚至蚯蚓)为食。他建议当地政府适当给农民补贴,以使小鸟有更好的生存空间。

  浙江野鸟会秘书长范忠勇介绍,彩鹬在多个国家有分布,是区域性常见留鸟或季候鸟,栖于沼泽型草地及稻田。在中国的种群数量曾经较为丰富,但后来因为沼泽地被开垦、环境污染和狩猎等原因数量明显下降,因此非常珍贵,必须得到保护。

  2012年彩鹬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3.1,属低危物种。桐庐野保站工作人员介绍,种植户如果要申报补助,只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彩鹬不在其中)才可以。

  鸟要保护,茭白和青菜也一样,怎么办?如果你有驱鸟好办法,也可以帮忙出出主意。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茭白;人工费;水田;动物;师傅;鸟;农作物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22819777602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