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0个村列入撤村建居试点 拱墅5年后基本完成城中村改造
2016年12月22日 08:05:2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傅一览 拱墅报道组 汤臻 朱丽斌

  5年后,拱墅全域城中村改造基本完成,将呈现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新型城市社区。

  作为全市主战场之一,拱墅区城中村改造任务点多面广,共有40个村列入撤村建居试点,目前已完成改造16个,正在进行改造22个。如何加速推进各项工作?拱墅区委书记朱建明说,拱墅将突出实干导向,全面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绝不把城中村带入“十四五”。“我们将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引领,聚焦补齐城中村环境脏乱差短板,集中开展消除劣V类水质、清理‘空中蜘蛛网’、街容环境整治、动静态交通提升和业态调整等专项行动,着力提升全域环境质量,让人民群众享有更美好生活。”

  祥符街道的花园岗社区,曾经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征迁工作推不动,被称为“花岗岩”。近年来,一系列阳光征迁制度的推进,辖区育英路一、二期顺利征迁,贯通东西的大道通车。10月以来,22天完成华师大教育区块66户农户签约,何家村区块3天时间完成85%的农户签约。上塘街道的皋亭城中村,8天完成了179户农户签约。

  5年来,拱墅区坚持统筹推进,连片开发,全面推进城中村改造。祥符片全面完成6个村整村改造,庆隆申花板块地段效应呈现;上塘片完成3个村整村改造,运河财富小镇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半山片全面完成杭钢转型升级服务,桃源新区雏形初现,田园新区焕然一新;康桥片基本完成拱康路以西拆迁,运河新城建设加速推进;石祥路以南运河综保圆满完成;历时18年的拱宸桥地区旧城改造全面完成。

  各项保障工作也紧随其后。今年,康桥街道计划安置总量高达千户,10月中旬,运河新城义桥村88户仅用两天时间全部顺利完成回迁。热电厂综合体一地块的农转非居民征迁安置工程,荣获2015年度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成为去年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保障房建设工程。

  今后5年,拱墅将按照“能拆不整、整后不拆、能快则快、尽量加快”的原则,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土地、资金、队伍保障。明年,将全力抓好22个村拆迁,完成拆迁农户4000户以上,回迁安置1000户,开工安置房24万平方米,竣工61万平方米。


标签: 拱墅区;城中村改造;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