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边规划边建设 边协调边建设 边报批边建设
金华铁路客站西半广场地下主体月底结顶
2016年12月18日 10:49: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铁路金华站何时能建好?这是不少市民关注的事情。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金华铁路客站交通枢纽区建设指挥部专职副指挥长蒋晓宏说:“现在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西半广场地下主体结构已完成95%,预计12月26日可结顶。”

  2010年,杭长高铁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摆在了金华面前。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启动金华铁路客站交通枢纽区建设。枢纽区采用南北组合、高架候车的建设模式,主要由南站房、高架候车室、北站房组成。其中,北站房区域新建北广场;南站房区域需对既有人防工程实施提升改造,并预留城市轨道交通接口。

  2014年2月8日,市委专题会议确定金华站改建规划概念方案。根据国家要求,杭长线必须于2014年12月全线开通。怎样才能赶在全线开通前建好北站房、北广场呢?指挥部一班人马坚持一线蹲点指挥、一线协调难题,仅用时10个月就完成方案设计报批、土地征收、施工单位确定、资金筹集、工程建设、铁路协调等工作。当年12月底,一座崭新的高铁金华站呈现在金华人民面前,在杭长线全线开通时完全同步投入使用。此时,沿线大部分客站还未完成地方配套。

  金华铁路客站交通枢纽区的南站房、南广场提升改造工程,不仅涉铁,而且还涉及拆迁等问题。指挥部敢于担当、勇于担责,边规划边建设、边协调边建设、边报批边建设,于去年启动二期工程。而若按正常程序,二期工程要于今年下半年才能开工。面对中国铁路总公司围绕是否全拆全建出现多次反复的情况,指挥部通过人盯人、不间断地沟通协调,争取铁路方支持。2015年9月2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批复同意全拆全建的站房和广场改建方案。同时,还积极协调上海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并多次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向主要领导汇报争取,完成金发大厦拆除的审批,安全拆除了浙赣线临近既有线最高建筑金发大厦,成为上海铁路局临近既有线施工的示范项目。

  “沟通协商,看似简单,实则不容易。”工作人员金永红说。例如,上海铁路局电讯所位于老火车站西半站房内,要拆就必须经过铁路方面的同意。去年11月9日,得知上海铁路局电讯段负责人在金华开会,金永红和同事在会场外一直等到晚上10时才见到对方,可沟通没任何效果。拆不掉,施工队伍就没法进场。面对难题,金永红和同事又多次赴上海铁路局沟通协商,总算于12月底获批。今年1月10日,老火车站西半站房拆除,土方工程随即展开。

  “正因前期打下了坚实基础,所以现在工程建设进入快速推进阶段。”蒋晓宏说,今年6月,金华铁路客站西半广场地下主体工程进场施工。指挥部精心组织了“百日竞赛”,加快工程推进,1—11月完成地方投资额17864万元,完成年度计划89.32%。在工程建设中,以争创“鲁班奖”为目标,坚持把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安排专人全天候驻扎工地,严格实行定期或不定期质量安全抽查制度,特别是对关键环节、关键工序、关键项目实行重点关注、重点盯防、重点抽查,确保工程质量。根据计划,明年将建成南站房西半站房、高架候车室主体结构,建成连接汽车西站地下通道、旅客出站通道、地下社会通廊主体结构,完成迪耳路西段、凤山街、后丰街、迪耳路东段、人民西路改造。预计到2018年底,金华铁路客站将全面投入使用。

标签: 金华;铁路;客运站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