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它是“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 临安天目溪连续两年发现中华秋沙鸭
2016年12月15日 09:47:13 来源: 杭州日报 梅爱君 管光前

  中华秋沙鸭 高欣 摄

  近日,有人在临安天目溪拍到了中华秋沙鸭的“倩影”,这也是去年以来,临安第二次在天目溪“邂逅”中华秋沙鸭。

  临安市野生动植物调查组人员赵金富说,中华秋沙鸭是去年11月15日首次现身天目溪的,今年比去年推迟了近一个月。

  中华秋沙鸭为何连续两年在我市境内天目溪现身?据临安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首席专家徐卫南分析,主要是天目溪流域水环境生态保护比较到位,水质也越来越好。

  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幸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我国特有的珍稀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数量极其稀少,属于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与国宝级大熊猫、华南虎、滇金丝猴齐名,有“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之称,现已列入《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稀有物种。

  徐卫南说,鉴于中华秋沙鸭的珍稀程度,临安市林业部门除了持续监测,还专门制定了保护方案,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爱护中华秋沙鸭。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作客临安。目前,仅在青山湖就多次发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和世界性濒危物种——白琵鹭。“越来越多的珍稀鸟类来临安落脚,说明临安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人们对珍稀动物的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徐卫南说。(杭州日报)

  白琵鹭

  东方白鹳 黄丁宁 摄

标签: 中华秋沙鸥;临安;天目溪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153528315536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