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工人文化宫里有场特殊的演出 直击人心
2017年01月02日 07:39:46 来源: 浙江在线 王丽

  浙江在线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近日,杭州工人文化宫的舞台上,来自弯湾托管中心的同学们化身成厨师、书店收银员、洗车行的员工,一句最最简单的话“我上班啦”,喊出了孩子们的喜悦、自尊和自强,也喊出了坐在台下的妈妈们的希望和泪水。

  这是弯湾的一个小年会,却更像是一个家庭大聚会。

  台下有群特殊的妈妈,她们被孩子们称为“阳光妈妈”,是由市委常委佟桂莉带队,杭州20多名女领导干部组成的志愿者队伍。2016年里,阳光妈妈们带着孩子们出游、拍照;为孩子们做拿手菜;在520“我爱你”的日子里,带孩子们去看电影;还带着孩子们一起参加5公里毅行……

  弯湾的主人徐琴,是个普通的杭州女人,有个成年的儿子,但她却说希望“白发人送黑发人”,哪怕只比自己孩子多活一天,她也安心了。

  1991年,徐琴的儿子弘毅在18个月大时,伤了脑子成了重度智障。为了儿子,徐琴决定下海,从2000年开始做小生意,卖过快餐、做过勤杂、跑过工地,最后开了一家建材公司,成了企业家、女强人。

  2009年,20岁的弘毅从杨绫子学校毕业,那天徐琴跑到马路上大哭了一场——智障孩子的家长们都不愿意孩子毕业,因为离开群体环境,孩子的认知能力会退化得很快,而能干的徐琴成了家长们的希望。

  2011年,弯湾托管中心正式注册,从特教学校毕业的孩子来这里,学费、托管费、餐费等全免。现在弯湾有26个孩子。为了让孩子们体验社会生活,锻炼工作的本领,徐琴至今已自筹基金创办了三个集体就业实训点,包括弯湾洗车行、弯湾书窝和弯湾小超市。这几个店的营收,都以工资形式发给孩子们。而徐琴公司的收入,则维持着这几个机构。

  接下来,徐琴还有个打算,想为孩子们打造一个真正的家,从托管中心出来,孩子们也能生活在一起,互帮互助。

标签: 孩子;阳光妈妈;洗车;毕业;杭州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