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公益音乐会走进浙大 携手音乐大 献上听觉盛宴
2017年01月15日 04:01:3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秦军

QQ截图20170115035227.png

  1月14日,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在浙大紫金港校区献唱。记者 秦军 摄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秦军)伴随着优美的小提琴声,一幅风景秀丽、绵长恬淡的画面逐渐浮现在舞台中央。1月14日晚,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法国著名作曲家弗兰克的《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第四乐章响起,拉开了杭州万科大屋顶艺术节新年音乐会的序幕。万科,这家著名的民营企业,以一场公益演出为浙大师生和杭州观众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众多中国音乐界的大腕献上了精彩的节目。

  白裙飘飘的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杨雪用二胡演奏了一曲《光明行》,明快悠扬的弦律,在钢琴伴奏声中,时而让人心生宁静,时而又把人的思绪拉入云端。

  从西子湖畔走向世界,名扬四海的小提琴演奏家钱舟也回到了杭州,她给观众带来的是经典音乐《卡门幻想曲》和《梁祝》的部分选段。当绚丽多姿、富有西班牙民族风格的小提琴声响起,观众的心随着熟悉的旋律而起舞,几名观众甚至在座位上轻轻挥起了节拍。而当舒缓的《梁祝》音乐响起,有的观众开始闭上眼睛,细细品味那从“同窗共读”到“十八相送”的意境。

  著名旅美钢琴家元杰用三首风格迥异的钢琴曲让人们看到了新一代钢琴家的才艺。《彼得鲁什卡之俄罗斯舞曲》号称世界上最难的钢琴曲之一,但在他的手下却弹得行云流水,毫无滞涩之感。肖邦的《前奏曲选段》、约翰·施特劳斯的《蝙蝠圆舞曲》则优雅、抒情、旋律舒缓,配着背景板上满天的繁星,那梦幻般的声音,让观众如痴如醉。

  经历了近两个小时的演出后,享誉世界乐坛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国三大男高音之一的戴玉强先生为观众献上了压轴大戏——两首经典歌曲《小嘴巴》和《在那遥远的地方》,浑厚的男高音回荡在整个小剧场,观众的掌声一遍遍响起。在观众的强烈要求下,戴玉强最后献上了帕瓦罗蒂的殿堂之作——意大利民谣《我的太阳》,他把麦克风拿到一边,“咱们把麦克风拿了唱一个怎么样?”在戴玉强高亢激越的清唱声中,观众感受到了中国男高音歌唱家的强大功底。

  音乐会间隙,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钢琴家元杰、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在台上展开了一场“大师对话”,与观众一起分享对音乐的理解。杭州万科教育集团总经理、良渚国际艺术学院校董唐资仪先生告诉记者,本次万科举办的大屋顶艺术节为期9天,包括几场大型活动,这些演出全部都是公益活动,将让更多杭州市民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标签: 音乐;公益;浙大;戴玉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53145562978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