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水清自有贵客来 闲林水库首次发现黑天鹅
2017年01月15日 09:03:38 来源: 杭州日报 熊艳 徐志刚

  刘建荣 摄 

  近日,闲林水库工作人员在进行库区巡查时,意外在水库码头附近发现4只羽毛黝黑、阔嘴红唇的黑天鹅游弋于库区水面。工作人员介绍,闲林水库自蓄水以来,已发现野鸭、鸬鹚等鸟类,黑天鹅还是首次发现。

  黑天鹅属鸭科天鹅属,是十分名贵、珍稀的观赏鸟类,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天鹅对爱情专一,不仅举止高贵,风度翩翩,而且非常有家庭观念,它们终身不变的爱情和轮流孵卵、照顾幼鸟的亲情,都被传为佳话。

  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定居闲林水库,与水库在建设初期,推进工程建设同时积极加强水库生态保护的不懈努力是分不开的。作为杭州市应急供水水源、G20峰会保障工程,闲林水库工程蓄水前就对水库潜在污染源全部进行了清理外运、消毒杀菌,累计清运耕植土面积约108万平方米,化粪池、污水池共422座,墓穴511座,沥青路面挖除4万余平方米。蓄水后,库区水面清澈,水体由市水文站、市环保局每月监测,在库前、库中、库尾分别提取水样。数据显示,24个水质监测项目全部达到Ⅱ类标准,水质达标率100%。

  自2014年实施“五水共治”以来,杭州市对于水利建设的投入持续增加,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达到48亿元、57亿元、73亿元;建成了三堡排涝、七堡排涝泵站扩建等一批枢纽工程,新增入海强排能力478立方米/秒;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5座,山塘整治371座;全面推进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完成闲林水库、萧山湘湖、余杭三白潭等备用水源工程建设,形成水库水源为主、河湖水源为辅的水资源供给格局;新增高效节水面积6.5万亩,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8.1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75提高至0.587,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提升31.5万人,农村人口饮水安全率达到97.5%;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000公里,生态修复电站8座,河湖库塘清淤1626万立方米,河湖生态环境得以提升。

标签: 闲林;水库;黑天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153246056713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