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学习力成就未来——面向未来的你”系列公益巡讲启动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 “读书不是啃教科书,读经典才能让你走得更远”
2017年01月20日 08:22:38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王洁 郑承锋

  浙江在线1月20日讯 我们身处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身处一个充满了挑战的世界。作为教育者,如何看待和思考这些变化,教育又该如何面向未来?或者换句话说,在未来的挑战面前,学生们要具备怎样的品质?

  2017年一开年,由杭州日报、中国教育在线和精锐教育联合举办的“面向未来的你——学习力成就未来”名校长巡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我们希望用教育大咖们专业、宽博育人的视角给学生的成长带来更多激励。

  日前,巡讲第一站走进江南实验学校,主讲人是杭二中校长叶翠微。

  中美中学生阅读差异很大 他说:读经典才能走向成功

  “大家猜猜看,哪个年龄段的人去浙江图书馆借书最多?”叶翠微的提问,一下子调动了现场学生的积极性,有的说20-30岁,还有的说40-50岁,然而答案让大家都很震惊:“借书最多的是60岁以上的人。”

  那么哪个年龄段的人借书最少?答案同样让人大跌眼镜:“14岁-18岁”。“有家长可能会问,孩子们不是在读书吗?其实他们读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书,而是教科书,是知识的‘快餐’。”叶翠微说。

  学生读书该读什么?叶翠微说:读经典。杭二中在读书方面有着自己的行动:凡是二中学生,高中三年至少读60本书,其中包括中国经典《红楼梦》《雷雨》《鲁迅选集》等,也有世界名著《傲慢与偏见》《欧也妮·葛朗台》《百年孤独》等,甚至还有《老人与海》《追风筝的人》等10本英文原著,涵盖了文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科学和艺术等多方面。

  “有调查显示,中国中学生最喜欢读的10本书中,不少是武侠、玄幻、流行小说。然而,同年龄段的美国学生最喜欢的书却是像《理想国》《利维坦》等这样的经典。起点就不一样。”叶翠微说,阅读是分层次的,读不同的书,今后的人生路径也会不同:

  比如读流行娱乐小说,多是文艺“小清新”;多读传统经典小说,表明你心智开始成熟;多读史哲类书籍,有可能是成功人士;多读思想类书籍,你绝对是个“人物”;多读自我构建型书目,你将成为真正的自由人或思想者。

  “你们中学或今后的大学学习,不是以读了多少本教科书为标志,应该是读了多少本经典为标志。只有读得越多,获得的思想自由、精神解放才越大。”

  一项调查让我们重新认识自己 他说:设目标太超前会越赶越累

  中学学习过程中,需要设立目标。但很多学生制定好目标后,在实施过程中却显得力不从心。“那说明你的目标不够合理。”叶翠微说。

  杭二中曾对新进本校的高一学生做过一个调查:你希望未来可以上怎样的大学?高一新生中,有80%的人选择北大、清华。等第二年做相同的调查时,选择北大、清华的比例下降了不少。第三年再做调查时,只有10%的学生依然选择北大、清华。

  “这个调查说明,制定目标如果太超前,它就可能变成一种虚幻。”叶翠微说,比如你的物理成绩不太好,你的目标最好就是比你好的前5位同学,而如果你把全年级第一名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你可能就越追越累。

  当然,学习也需要讲究方法策略。在杭二中,学校鼓励学生同伴学习,两位同学可以组建一个学习共同体。比如,一位同学物理很好但外语一般,另一位同学外语很好而物理偏弱,两人可以组在一起相互辅导、共同促进。

  叶翠微还建议,中学学习中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多跟老师沟通,让老师用专业的眼光给你判断一下,为什么最近在学业上状态不理想,产生偏差的原因是什么,这远比你苦思冥想的效果更好。同时,也要多跟家长沟通,话题可以广泛一些,“畅通的交流,可以在不经意间平衡自己急躁的心态,久而久之能让你对学习更淡定。”

  为了学习能不能放弃兴趣爱好? 他说:好的兴趣能培养优势心理

  初中生的学业比较繁重,课余时间也随之减少。有些学生很纠结:到底该放弃自己的兴趣投身学习,还是应该坚持自己想做的事来丰富自己的生活?

  “学习和兴趣都重要,但要做好组合设计。”叶翠微觉得,学业应该放在主打位置,但要提高效率。比如,别人做一套试卷要一个半小时,你能否用一个小时,并且这一个小时答题的准确率要比较高。这样,腾出来的时间就可以做你感兴趣的事了。如果学习效率没有提高,你又要分心维持兴趣,有可能你玩得越多,自我否定越多。

  现实中也有不少家长认为,中学阶段学习忙,兴趣要“暂缓”或者“让位”。但叶翠微却认为,兴趣和特长如果有的话,尽量要坚持。“在二中,我看到过那么多优秀的学生,凡是学业、身体、心态很好的学生,学业和兴趣都能‘玩转’的。”叶翠微说,在兴趣特长方面,你玩转了以后,能获得一种优势心理,获得一种愉悦情绪,甚至还能培养一种面对问题的方法意识,你也会变得更加自信。当这种东西积累得更多时,就有可能迁移到你的学习上。他还举了个例子,二中有个学生叫毛钟祎,跳舞很出色,曾在省艺术节的舞蹈大赛中大放异彩,但她对于舞蹈姿势要求很高,相对应的,她对于自己平时的做题要求也很高,书写答题步骤极其规范。

  “所以,很多时候兴趣和学习是相辅相成的。好的习惯、好的兴趣能为自己的学习打下好的基础。反过来说,高效的学习又为自己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标签: 学生;学业;经典;调查;同学;清华;小说;北大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