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绚丽春节扑面而来 欢乐迎新春处处皆精彩
2017年01月24日 06:35: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董小易 俞吉吉

QQ截图20170124050207.jpg

  浙江越剧团原创剧《张玉娘》演出剧照。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 董小易 俞吉吉)新春到来,好戏连台。春节期间的我省城乡,一台台丰富多彩的贺岁演出将在舞台亮相,一部部贺岁电影和电视剧精彩纷呈,各大博物馆精心准备了喜庆而高雅的各类展览,内容涵盖古今中外。处处有歌舞,欢乐迎新春,一个绚丽多彩的春节扑面而来了。

  热热闹闹看大戏

  集结全省13个院团、跨越春节和元宵的浙江省传统戏曲演出季,已经热热闹闹地开演了。

  名角聚首,好戏争春。在送戏下乡的同时,省属各院团还精心组织了多场文艺演出,春节期间将在杭城各大剧院上演。从正月初五到元宵,将轮番上演越剧《五女拜寿》《吴越王》《碧玉簪》、京剧程派名剧《锁麟囊》、贺岁京剧《大破玄虚洞》、昆剧《狮吼记》《昆剧经典折子戏专场》、话剧《心灵游戏》、神话歌舞剧《天台遇仙》、舞蹈专场《生命舞迹》、“两美浙江”原创歌曲音乐会《浙江告诉你》等,为广大杭州百姓献上丰富的“文化年夜饭”。

  紧扣百姓节日文化需求,全省30余家国有文艺院团将集中组织530多场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钱江浪花艺术团也将组织多场文化直通车进农村文化礼堂演出。

  元宵过后,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京剧团、浙江越剧团、浙江昆剧团四大剧团将首次联合演出,分别于2月12日至15日(温州东南剧院)、2月14日至17日(诸暨剧院)、2月16日至19日(余姚龙山剧院)、2月18日至21日(慈溪大会堂)、2月20日至23日(宁波逸夫剧院)、2月22日至25日(舟山艺术剧院)、2月24日至27日(嘉善影剧院)、2月26日至3月1日(嘉兴大剧院),上演《陆游与唐琬》《西厢记》《飞虎将军》《锁麟囊》《牡丹亭》《狮吼记》《张玉娘》《碧玉簪》《双轿接亲》等近40场优秀保留剧目,让广大观众分享政府提供的新春文化大餐。这是省属院团首度在全省范围内整体推出巡演活动,谱写“省属院团下基层”的最美风景。

  春节影视佳片多

  多部新片宣布定档春节,仅大年初一就有《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乘风破浪》《功夫瑜伽》《健忘村》等8部电影上映,其中多为喜剧片。

  由徐克导演、周星驰监制、吴亦凡等主演的《西游伏妖篇》,1月10日左右进入提前预售,比电影上映提前两周。由王宝强导演、主演的《大闹天竺》,从去年12月初开始就路演造势。《西游伏妖篇》,有徐克和周星驰这两位怪才天马行空的想象;《大闹天竺》《功夫瑜伽》都是发生在印度的喜剧故事,前者有点像《人在囧途之印囧》,而后者则以“成氏功夫”为主要看点。两部小成本文艺片里,《乘风破浪》讲的是小镇青年故事,走的是文艺风,《健忘村》带点魔幻现实主义的意味。

  这个春节档期,大银幕精彩纷呈,小荧幕也别样“好看”。1月29日起,浙产廉政历史电视剧《于成龙》将在央视八套黄金档播出。《于成龙》由我省千乘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及山西广电影视艺术传媒有限公司等联合出品,由“第五代导演”吴子牛执导,成泰燊、王绘春、巫刚、修庆等实力派演员领衔主演。该剧长达40集,讲述了清代“天下廉吏第一”于成龙胸怀社稷、心系民生、清廉淡泊、莅事忠勤的为官风范,弘扬了他“以民为本、勤政清廉、敢于担当”的为官精神。

  因此,该剧1月3日在央视一套进行首轮播出后引起了巨大反响,收视成绩不断走高,连日排名第一。那么短的时间内就由央视八套进行复播,更说明了该剧的现实意义和受欢迎程度。据了解,《于成龙》是千乘影视继谍战大剧《麻雀》之后新一年里的又一部力作,它也成为开年首部登上央视黄金档并获得开门红的浙产电视剧。

  博物馆里赏珍宝

  众筹生肖展、珍宝展、年度时尚回顾展……融汇古今,轻快与传统并重,宝贝多多,杭城各大博物馆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记者提前去探营,发现有些展览的形式也在悄然改变。

  每年春节,浙江自然博物馆都举办贺岁生肖展。这次的鸡年生肖展有点特别,浙江自然博物馆联合杭州博物馆、湖州市博物馆,采用“众包、众筹、众创”的展览新模式,向社会公众征集有关“鸡”的展品、策展创意和展览资金。3家博物馆还各自拿出与“鸡”相关的“看家”藏品,参与巡回展出。通过众筹方式办展,是希望观众更广泛、深入地参与博物馆建设和弘扬传统文化。

  现场,你会看到绿尾虹雉、白颈长尾雉、蓝孔雀等精美的动物标本,与鸡相关的瓷器、玉器、铜镜、扇页、画轴等文物,通过众筹向社会征集、由观众捐赠或借用的文物、绘画、明信片或工艺品等展品。

  移步浙江自然博物馆珍宝展,带给你的是另一种惊喜。正在展出的30多件展品都是该馆近几年的最新珍藏,都是第一次走出库房。有恐龙化石,也有陆地和海洋的珍稀生物标本。

  新春期间,浙江省博物馆有6场展览同时举行。年度压轴大展“漂海闻见——15世纪朝鲜儒士崔溥眼中的江南”“错彩缕金·浙江出土金银器”“观泉阅世——浙江近代货币金融概览”“放怀丘壑·新安画派山水精品展”等,让你感受浓浓的文化气息。

  还有很多展览,如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辽南皮影艺术展和浙窑彩绘生肖展,展现了传统工艺之美;西湖畔的中国丝绸博物馆《化蝶:2016年度时尚回顾展》正上演着一场时尚和生活方式的对话。

标签: 春节;戏剧;博物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42987432046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