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过年同学会高峰期,你准备好了吗
2017年01月24日 06:33:04 来源: 浙江在线 谢小凤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浙江在线 谢小凤)临近春节,又到了同学会高峰期。近期,网上热议的一份“史上最强同学聚会通知书”,更是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戳中了很多人的软肋。以前的同学聚会,只是简简单单的叙叙旧、聊聊天,把酒言欢,畅谈曾经的美好时光。毕业多年,很多人发现同学聚会变成了一场无形的较量。你是否正在惆怅同学会的琐碎杂事?是否正在为同学会的事情忙上忙下?今年的同学会,你准备好了吗?

  收到网络同款同学聚会通知书

  最近,一份“史上最强同学聚会通知书”在网上流行,通知书中的“不欢迎家属列席”、“严禁驾豪车、戴名表、穿奢侈品”、不能怀有“没事开开同学会,拆散一对是一对”的恶俗心理……几项明令禁止的条款也被网友点赞。

  很多人表示今年也收到了网络同款的同学聚会通知书。“毕业以后大家聚少离多,我们曾经的高三六班决定今年春节前举办一次同学聚会。昨天,我们每个人都收到了一份‘电子邀请函’,展开一看,完全和网上流传的‘史上最强同学聚会通知书’一样。”毕业多年的包小姐说。

  “我也收到了一封网络同款同学聚会邀请函,挺有创意的,但感觉让人有些尴尬。”毕业多年以后小有成就的徐先生说:“毕业多年,每次开同学会都给我不一样的感觉。经过多年的摸抓滚打,也算混得不错,自然少不了被人揶揄的机会,个别同学说话也是酸溜溜的。今天收到这么一封邀请函,也让我很犹豫要不要去参加这场同学聚会。”

  多数人都不愿意出席同学聚会

  近日,笔者对“同学聚会”进行了初步的调查,发现近三分之一的人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

  “高中毕业五年了,毕业那一年我们班组织了一次聚会,在这五年当中,大大小小组织了几次聚会,但是来的人很少,只有毕业那年来齐了!今年春节前,我想再组织一次同学会,但是好多同学都说不要组织了,组织也组织不起来!大家都有各种理由,有的人是肯定会去的,但有的人说到时候看,有的人说如果她去我就去,还有的人干脆不想去。似乎大家都不太感兴趣!” 毕业五年后的马小姐说。

  李先生道出了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的理由:“毕业这么多年,每个人的人生轨迹不同,一般混得好的和混得特别差的都不愿意来。还有一些人感情好、聊得来的同学私下都会自己联系,那些聊不到一块的,自然成了路人甲,开同学会再相聚会有种生硬感。加上大家都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要将散落在全国各地的同学聚集在一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同学会禁止炫富、秀恩爱

  毕业多年以后,有的人恋爱了,有的人结婚了,有的人事业有成了,有的人还是事业平平,至今单身。如今,不少人习惯以资产财富衡量个人价值。有人说,同学会是检验事业成就的名利场。不知从何时起,同学会也成了炫富场。“班里总有那么几个土豪,开着豪车、戴着名表来参加同学会,大谈特谈自己的人生经历,对别人的生活评头论足。”夏先生说:“还有那些带着老婆、孩子来参加同学聚会的最为可恶,有没有考虑过我们这些三十出头,至今未婚的单身狗们?”

  徐先生为自己叫屈:“每次开同学会,同学们都‘徐总、徐总’的这么称呼我,我自己也觉得挺别扭的。每次我都想力所能及地替同学们买单,但好像并不是大家都领你这个情。我想说的是事实上同学之间的情谊最难忘,没有多少人会因为自己混得好一点就炫耀,所谓的炫富、攀比,很多时候还是人们的不自信造成的。”

  同学会这样开才有人情味

  看了网络流传的“史上最强同学聚会通知书”,某学校的王老师发表了自己的个人观点,“同学会照顾所有人的自尊心,设想当然是好,然而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哪有同学会不提及大家的职业地位?真的不提及了,刻意掩饰自己的物质条件和社会地位,是否也是从侧面伤了别人的自尊心?事实上,自尊心强的同学,无论如何都会受伤,全然不以外在条件论高下的同学,无论如何也不会受伤。所以这种无差别的同学会,就看大家如何看待了。”

  为了保持同学聚会上的良好气氛,王老师还给我们提了三点小建议:第一,不问现在状况,第二,不问私人问题,第三,话叙当日情,主动调动大家聚会的情绪。“步入社会以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得越发复杂,唯有当日的同学情最纯粹,也最宝贵。我希望我的学生们在若干年后的同学会上,还能想起曾今的青春岁月,想起他们美好的的校园生活,还能记得有一位王老师。”王老师感慨道。

标签: 过年;同学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42998401745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