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五水共治”毛好嘞!
2016年市民对治水满意度上升了11.86% 今年治水还要干两件“大事”
2017年01月24日 08:50:4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汪玲 任彦 通讯员叶永忠

  西塘河。 记者 李忠 摄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 近期,市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出炉,2016年,公众对“五水共治”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满意度和信心度均有较大提升,其中满意度上升最为明显,由去年的74.64%上升为86.5%。

  2016年,杭州全市出境断面连续3年考核为优秀;钱塘江11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100%,成为全省首条全流域III类水质的重要河流;西部四县基本实现全域可游泳。

  2016年五水共治交出漂亮成绩单

  三年治水成绩斐然,运河出境断面已全部消除劣Ⅴ类,苕溪功能区100%达标。

  汛期在杭州再也不用看“海”了。三堡、七堡、华家、顺坝、钱江枢纽、济民、四五等排灌站、萧山机场外围排涝工程也已相继建成投运,2014年至2016年,杭州累计新增572立方米/秒、占全省新增量的2/3,超过我市之前60年总和。

  杭州城市战略备用水源闲林水库下闸蓄水,城区备水能力从1.5天提高到8天;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城市河道水环境面貌也焕然一新。来自市城管委市区河道监管中心的消息,截至2016年底,绕城公路内城市河道稳定消除黑臭现象。河道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Ⅴ类比例从2015年的70.59%提高至81.2%。

  今年杭州治水任务也不轻

  今年,消除劣V类水体是杭州治水任务的重中之重。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要在今年年底消除市控以上劣V类水体,提前完成国家“水十条”劣V类水质断面消除任务,确保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比例在75%以上,同时还要大力推进防洪、排涝等工程项目建设,全面提高全市防洪排涝能力。

  怎么实现这两大目标呢,杭州已经制定了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大市政管网配套及泵站建设、“清水入城”4个“三年行动计划”,同时还推进10项工程。具体包括治污重点行动工程、劣V类水质消除工程、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工程、农业和农村污染源治理工程、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河湖库塘清污(淤)工程、“河长制”工程、防洪排涝工程、保供水工程、抓节水工程。

标签: 杭州;水质;治水;城市河道;排涝工程;满意度;排灌站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