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垃圾分类6年,初显成效
2016年生活垃圾年增长量低于2% 2017年要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2017年01月24日 08:50: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任彦

  浙江在线1月24日讯 “垃圾围城”,是这几年困扰杭州的难题之一。2016年,杭州全民推行垃圾分类第六年,也是G20峰会年。一整年中,杭州紧扣“分类减量”主题,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利用和分类处置,促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全年累计开展分类小区达到1927个,参与家庭115.77万户,生活垃圾产生量只比上年同期多了不到2%。

  日前,2017年杭州垃圾处置的目标也已确定:要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2016年:生活垃圾增长量低于2%

  接受记者采访时,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坦言现阶段杭州垃圾分类成效还不尽如人意,“市民群众对分类质量、分类清运等意见较多,获得感不高。”

  尽管如此,六年间,杭州垃圾处置工作仍有了质的飞跃。目前,杭州主城区日均产生垃圾10000余吨。2015年之前,生活垃圾每年以近10%的增量飞速膨胀。而2016年,市区全年生活垃圾填埋、焚烧量370余万吨,只比上年同期多了不到2%。

  另外,2016年,杭州共完成新推垃圾分类小区91个,累计开展分类小区达到1927个,参与家庭115.77万户;有序推进1251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中小学校开展内部垃圾分类;完成122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全年市区生活垃圾产生量370余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48%。实现了垃圾分类覆盖面稳步提升、垃圾分类知晓率持续提高、市容环境有效改善、垃圾增长率保持在低位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杭州在加强垃圾源头减量方面取得较好效果,全市垃圾日均减量约1200余吨,其中萧山区、大江东产业园区首次实现垃圾量负增长。

  源头减量的办法有很多。一是推广低价值物回收利用。培育相关企业回收低价值物品,在全市范围设置1911个低价值物和1481个废旧衣物回收点,进一步扩展玻璃、金属制品、纺织品、服装边角料等物品回收利用;二是深化生鲜垃圾源头减量。开展果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果蔬菜皮就地减量和专线清运处置125家,日均减量150余吨;三是开展垃圾清运控水减量。在全市设置24个垃圾清运控水点,落实垃圾运输车在进入末端处置设施前进行排水减量,特别是开发区利用中转站场地,升级改造控水点,通过进出场标签扫码、计量称重等手段实现了智能化控水管理。四是强化装修垃圾处置监管。完成设置装修垃圾中转处置场地11个,建立城区装修垃圾专业清运队伍,通过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日均处理装修垃圾670余吨;市城投集团已完成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五是推进园林垃圾再生利用。在风景区试点园林垃圾资源化利用基础上,在全市推广设置园林垃圾处置场地10处,资源化利用日均110余吨。

  2017年: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全市杭州的生活垃圾“三化四分”将继续推进,工作目标也已确定,要力争人均日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

  今年内,城管委会建立责任传递机制,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并通过引入诚信管理体系、增强垃圾处置能力等手段进一步深化垃圾分类。比如说,各区落实小区垃圾分类责任人、垃圾分类专管员和片区执法队员,并发挥楼道长和志愿者作用,强化现场监管、指导,实行垃圾分类小区达标考核和示范小区摘牌机制。“以后,每个小区都有专门的垃圾分类专管员,他们需要对小区内居民垃圾投放进行现场监管、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不按规定投放行为。”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项工作责任到人。

  同时,引入资源回收企业按区域实行低价值物、大件垃圾统收统运,加强装修垃圾规范收运资源化处置,深化农贸市场生鲜垃圾就地(就近)处置,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后的厨余垃圾不出村(镇),就地资源化处理。同时,加快垃圾分类末端处置能力建设。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杭州;生活垃圾;装修;园林垃圾;零增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