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创业,追梦前行
2017年01月25日 04:57: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离开杭钢已经有一年多时间,秦琪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每当回想起分别的那刻,内心依然满是怀念和不舍。还记得离开的那一天,她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

  2015年12月,杭州钢铁集团半山基地停产。2016年1月,大多数人已经走了,我拖到最后才开始打包……七年,不长不短的时光里,我们各自怀揣梦想,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从白纸的当初到内心丰富的现在,过程中很多人或者离开,或者留下,都成了回忆。

  秦琪,江苏姑娘,冶金专业,研究生毕业。2008年进杭钢转炉厂,离开的时候已是炼钢车间工艺技术主管。在毕业的时候,她就曾有过创业的想法,这次借着杭钢转型升级契机,选择了自主创业渠道,给了自己一个追逐梦想的机会。

  秦琪喜欢读《追风筝的人》,对于转型创业有着自己的期待。

  “曾几何时,我把追逐风筝看作一个遥远美好幻想。无法想象奔跑在草地上,仰望着蔚蓝天空中摇摇起飞的风筝,喘着气,会是怎样的兴奋。”她说,在给创业公司起名的时候,借用的是谭用之《古剑》的诗句“铸时天匠待英豪,紫焰寒星匣倍牢”中的“紫焰”一词,寓意着它是在杭钢孕育下,如同铸剑时所燃起的微弱火苗,铸造古剑,熊熊燃烧。

  2016年春节后,认识秦琪的朋友发现,她的朋友圈从原先的“晒娃”变成了“家纺广告”。秦琪的公司是以各类文化创意产品及日用品的设计和销售为主,以家纺用品、酒店用品、劳护用品以及苗木销售为主要经营业务。借助杭钢平台,促成了第一笔生意,让秦琪满怀信心,但不久就遇到了销售困境,渠道、人脉、市场契机……这些不仅仅需要专业知识,更需要精准的眼光和市场敏感度。她不断通过朋友圈、公众号以及各类人脉资源来打开市场,但收效却甚微。

  创业路漫漫,多少次的碰壁,多少次的失败,多少次内心的激烈挣扎,她依然坚持。不断尝试新的方法来扩宽渠道,不断学习新的理念来打开市场,从对产品参数的不清晰到每一款产品的化学成分都能娓娓道来,秦琪的创业之路在步履蹒跚中前进。

  她在朋友圈自勉道:风筝在空中,线却在我们手中,风亦大亦小,我们无法预测,无法把控,却只有紧紧地拽住手中的线。

  下半年,宁波钢铁集团的订单、超市的代理以及杭钢组织的展销会……让秦琪的生意开始有转机,但依然没有达到她最初对创业的期望值。“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创业后要面对太多问题,这些都是当初没有想到的,还需要继续努力挣扎。”秦琪虽然用“挣扎”来形容目前的创业现状,但并未就此屈服:她从代理品牌到自己注册商标,从床品家纺到苗木市场……结合自身优势以及积累的资源,收集多方信息资源,来寻找市场的突破口和契机。

  秦琪的公司设在杭钢附近的智谷众创空间,虽然还是走在这条重复了多少年的杭钢厂区道路上,但心境却已截然不同——

  在经历创业的一年里,我感觉自己在蜕变,身上的清高没有了,骨子里的孤傲没有了,投入了很多精力,个人的成长和阅历可能是一日千里,这和在企业里的某个岗位上工作是无法相比的,我视这为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一种人生历练,一种自我挑战,这个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就如同人生的百味书,将成为唯一的纪念。

  她说,通过2016年的摸索和积累,相信在2017年道路会越走越宽。


标签: 杭钢;创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