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那些消失的民俗回来了寻年味儿,“Do都城”新春非遗庙会看过来
2017年01月25日 04:57: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莉娜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张莉娜)浇糖画、吹糖人、捏面人、绘脸谱、草编、舞大龙、打腰鼓、写福字……这些已经消失在我们生活里的经典民俗艺术,将在“Do都城”新春非遗庙会里轮番上演。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1月29日至2月11日(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期间,这场汇集非遗艺术的特色庙会将一直持续,喜欢逛庙会、寻年味,想要感受非遗艺术魅力的家长和孩子都可以趁着春节假期到“Do都城”好好体验一番。

  消失的传统记忆全回来啦

  一口正在加热的熬糖锅、一把小铲、一把小铜勺、一捆竹签。绘制“金鸡”造型时,用小铜勺舀起溶化了的糖汁,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动作连贯只需30秒便可画出一只栩栩如生的“金鸡”造型……

  来自江苏盐城的陈师傅跟随父亲学习浇糖画这门传统艺术已经有不少年头。“糖画手艺最早来源四川一带,已经有400多年的传承历史,并在2008年申请中国非物质遗产文化成功。”陈师傅说,自己家的这门手艺代代相传,和过年一年,这些富有特色的民间工艺不仅仅代表了本身,还是一种文化和氛围。

  在这个新年里,和陈师傅一样的民间艺人们都会依次出现在“Do都城”新春非遗庙会上。届时,除了精妙绝伦的浇糖画,吹糖人、捏面人、绘脸谱、草编等老一辈人童年最深的传统年味记忆都会回来。

  玩转庙会挑战多多乐翻天

  除了特别邀请的民间艺人,绚烂多彩的灯会、琳琅满目的美食、趣味十足的游戏、创意满满的手工都是这场“Do都城”庙会的亮点。

  新春庙会开放期间,入城的孩子即会拿到专门的活动任务卡。孩子们可以在应聘舞龙队、腰鼓队的成员,可以在“Do都城”大剧院变身大头娃娃、生肖人物、欢乐使者加入新年巡游派发红包、糖果的大队伍,还可以在城市里的小广场上挑战抖空竹、我画你猜、生肖蹲等趣味活动。

  此外,新春庙会上的美食和手工区也充满了新年元素。无论是汤圆、饺子、蛋卷等应景的美食,还是福袋、炮杖、贺卡等新年好礼,市民们都可以动手参与制作或者用自己工作所得的Do都币将它们带回家。

  假日小队还能享受“定制”服务

  这个寒假,怎样才能让孩子们既能完成寒假实践活动作业,又能玩得开心,得到收获呢?其实不难!作为杭州小学生第二课堂基地的“Do都城”专门针对杭城的假日小队推出了“定制式服务”。

  杭城班级假日小队只要提前一天通过热线或官方微信(doducity2008)回复“假日小队”进行报名预约,就可以获得充满特色的开营仪式以及活动任务,每个小队还将获赠集体照一张。

  届时,假日小队将以团队的形式在“Do都城”内了解、学习、传播、实践各种新年传统文化,让孩子以参与者的身份去深度体验。同时,也通过活动提升假日小队成员之间的凝聚力、沟通交往能力和自主能动性。让孩子们发现自己的闪亮点,也发现同伴的闪光点。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Do都城”首批妈妈团也在火热招募中。如果你善于组织活动,号召力强,亦或是学校或者班级的家委会负责人或成员,组织过大大小小的各类活动,可以在2017年1月31日前添加小米姐姐微信gongxiaomi(备注:妈妈团),通过审核成功、正式成为妈妈团的一员者即可获得新年福礼一份。最后要提醒的是新年期间,2017年1月29日至2月11日(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10名儿童以上组团来“Do都城”还能享受门票8.5折优惠。

标签: 民俗;非遗;庙会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