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八旬徐霞客 走遍中国不过瘾 还要环游世界
2017年01月25日 04:5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伊志刚

QQ截图20170125044308.jpg

  王顺龙把脚印踩在了巴黎埃菲尔铁塔下和瑞士少女峰上。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伊志刚 通讯员 蒋升 文/摄)人生长路走到80岁的阶段,还能做些什么让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每位老人或许都有自己的见解,84岁的杭州老爷爷王顺龙就用自己退休后走遍祖国大江南北、这几年又开始周游列国的个人经历告诉大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趁还走得动,都应该抓紧时间去看看。

  达人名片

  人物:王顺龙 年龄:84

  职业:杭州食品工业公司退休职工 爱好:走遍祖国、周游列国

  出国哑巴?

  老杭大外语高才生不怕

  王顺龙爷爷给“体彩杯”浙江省老年体育达人评选活动发来的报名信息上写:80岁之前,我走遍了国内的名山大川,国内30多个省份都留下我的足迹,72岁那年,我仅用2100元,花了25天时间环游了13个省;78岁到84岁这6年间,我开始出国旅游,如今已经到过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听上去,这不但是个老年版的徐霞客,而且还是很时髦的“穷游”套路,但人到耄耋之年,出门受束缚的条件太多了,怎么才能实现这些地图上的雄心?

  在杭州流水东苑,本报记者见到了正骑着公共自行车回家的老爷子,衣着朴素,精神头十足,身板硬朗,谈吐间思维清晰,所以这应该是老来看世界的前提:身体先要健康。

  王顺龙何以会如此热爱旅游?这和他的职业和专业大有关系。退休前,他在杭州食品工业公司做采购,职业特性就是天南海北到处跑,善用地图和火车时刻表;而杭州大学英语专业的背景,又让他在踏出国门时可以不必考虑连很多年轻人都犯怵的语言障碍。

  1959年,王顺龙考进杭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他的同学有的去外交部,有的去各大高校,唯独他的工作与外语干系不大。“除了偶尔翻译点说明书,总的来说(英语)用不上。”但未曾想,人生暮年时,年轻时苦学的这门嘴上功夫,却屡屡让他尝到甜头。

  “前几年坐出国航班,我人有点不舒服,跟外国空姐要水喝,她问我需要什么帮助,我说‘I have a little stomach ache ’(我有点胃疼),结果她把我安排到前排空姐坐的位子上,舒服多了。”老爷子不无得意地说。

  “还有次在巴黎凡尔赛宫,我正陶醉在璀璨的法国文化和历史中,却没注意到跟同行的人已走散。凡尔赛宫很容易迷路,等我绕来绕去走到出口,等在那里的一大堆中国人急坏了,他们怕我一个80多岁的老头走丢了,我说我可是一路问路的,哈哈,他们不知道我是学外语的。”

  穷家富路?

  老年人旅游要调个头

  能做一名当代的徐霞客,王顺龙自然有很多“让心灵去旅行”的经历,他靠在椅子上,把12年前自己从杭州出发坐火车、用了25天玩遍13个省的全部线路复述得清清楚楚,不管是恒山悬空寺,还是应县木塔,每报一处的古迹名胜,似乎都是一次精神重游,“这些年我几乎已经把中国版图跑遍了,最大的感触是,我们的国家真伟大,无数的历史文化宝藏,不去看看太可惜。”

  这么大年纪游天下,老爷子就不担心安全问题?两个字:“穷游”。

  穷游不光是指善用老年证免门票之类的省钱法子,还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方法。比如说,他出门从来不用什么拉杆箱,“那太招人注意,我就提个包,拎个袋,火车站住个招待所,一看我就是没油水的。我出门从不讲究吃住,但我去什么地方非常在意,去之前我要做细致的功课。”

  其实,老爷子家境殷实,自己靠退休工资丰衣足食,还有3个孝顺女儿,其中一个还是本地知名酒店品牌的董事长。“但我要是不装穷,怎么保证自己的安全?”他竟然狡黠地一笑。

  照片上的王顺龙大爷,笑眯眯的,好像刚从某个保健品促销会拿了免费礼品袋回来,根本不像游历世界的冒险家,谁也看不出,他心中有个大梦想。

  “接下来准备去北欧、大洋洲,反正有生之年,只要我能去的地方,都想去看看。”他指着堆在面前的几大叠数千张照片说,“我的心愿,就是当自己老到哪里也不去了的时候,还能翻翻它们,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
  老年人出门旅游
  这些方面要注意

  王顺龙老爷子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样想游历天下的老年朋友提了几条建议:

  首先,行李不要多,尽量轻装上阵;

  其次,尽量简朴,不要摆阔,“穷家富路”行不通,要调个头;

  出门前要做好功课,随身物品:除了相机、银行卡、必备药物外,如果不能熟练运用手机的话,纸地图还是管用的。

  多用老年证,省钱,全国通用。

  学几句基本的外语,或者事先写成纸条,以防万一。

标签: 老年人;旅游;达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