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G20杭州峰会志愿者“小青荷” 正在用最美微笑温暖大家春节回家路
2017年01月25日 14:48:1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魏奋

res01_attpic_brief (3).jpg

  沈胤至、郑浩轩、郑凯燕(从左至右),都是浙江工商大学的学生,去年经过层层选拔,他们入选了“小青荷”G20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身后就是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但他们至今都还没有机会走进去看看。 记者 陈中秋 摄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 春运期间的火车东站等交通枢纽,乘客们惊喜地发现了“小青荷”的身影,他们来自在杭部分高校,穿着代表西湖的标志性蓝绿色服装,都直接参与过峰会志愿服务;他们用标准的站姿和手势、热情的微笑和语言,提供咨询引导、助老扶残等服务,帅气的样子引得很多乘客拿出手机“求合影”。

  2016是杭州峰会年,“小青荷”是G20杭州峰会志愿者的“昵称”,名字来自于宋代杨万里的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谐音是“亲和”,志愿者的微笑是杭州最好的名片,“荷”音同和谐的和,代表志愿者为社会和谐、城市文明贡献力量。

  “小青荷”的服装也“很杭州”。男款上蓝下白,犹如西湖群山环抱;女款上白下蓝,恰似西湖碧波荡漾。

  G20杭州峰会期间,杭州共有4021名“小青荷”参与志愿服务,他们在会场、机场、车站、宾馆、新闻中心……服务总时数19.4万小时,还涌现出了“最耐晒”、“最不怕寂寞”、“最守口如瓶”、“最奔波”等系列典型,彰显了“志愿者精神、西湖元素、杭州特色、江南韵味、中国气派”。他们的优异表现,甚至得到了潘基文、默克尔、特梅尔等国际政要的一致好评,与会嘉宾来信感谢20余次。

  就拿“最耐晒”的“小青荷”、机场迎宾志愿者代表、浙江工业大学的学生王丽雯来说,她负责协调车辆,需要顶着太阳在停车场和候机厅来回奔走,逐个确认嘉宾的行程。每一位嘉宾到达之前,她还要提前站位,在停机坪举牌迎接,峰会期间,不但皮肤晒黑了,双颊都被晒到过敏。

  还有“最不怕寂寞”的“小青荷”,是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地下一层“待命”的志愿者代表、浙大机械专业学生魏谦笑。他一个人守着几平米的小角落,捏着对讲机,在“寂寞”的岗位上丝毫不敢懈怠。

  在他们专业的服务背后,是无数次重重考验。

  每位“小青荷”都要通过两轮面试、三轮测试,还要接受142场通用知识培训,42场专业知识培训,69场礼仪、口语强化训练,166场实战演练的淬炼。

  拿站姿来说,“训练时,要求一张纸夹在膝盖中间,一张顶在头上,进行站姿训练,两张纸都不能掉落,才算合格。”浙江大学礼仪培训师、志愿者教师领队卢思颖说。

  峰会结束后,“小青荷”们还陆续服务了黄金周、国际志愿者日,以及参与了目前正在开展的春运志愿服务。所到之处,都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标签: 峰会;杭州;西湖;G20;服务;国际博览中心;嘉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