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淳安下姜村公司化管理民宿 民宿提档次 引来四方客
2017年01月26日 06:38: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霍翟羿

zjrb2017012600004v01b002.jpg

下姜村一角。(资料照片)

  浙江在线1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霍翟羿 通讯员 姜浩强)1月24日,冬日暖阳高照,和煦融融。沿着美丽的淳杨线,记者再次来到淳安下姜村,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大红灯笼,让人提前感受到节日的喜庆。

  “这里是下姜村的廊桥,村民给它起的名字叫‘连心桥’,代表的是总书记与老百姓心连心……”靠近村委会大楼,记者看见村民姜学优正用生硬的普通话招呼游客。半年前记者在采访旅游节时,姜学优还是一名泥瓦匠,现在怎么成了导游?“我改行开民宿了!”姜学优和记者眉开眼笑地打起了招呼。

  “记者同志,今年我们的民宿做大了!”村支书杨红马热情地迎上来。老朋友再次见面,杨红马直接报出一串让记者惊讶的数据:“2016年,下姜村新增15家民宿,是过去5年总和的近两倍;接待省内外游客11万余人次,比3年前翻一番;村民人均纯收入20080元,比3年前翻一番……”

  沿着穿村而过的凤林溪,记者跟着杨红马一路前行,发现溪两岸白墙黛瓦、民宿林立。

  在“追梦山庄”,76岁的老太太余彩元正在忙着切菜。这是目前下姜村最大的一家民宿。去年,记者第一次采访她时,她曾骄傲地说半年赚了40多万元。“现在一年下来,攒下多少钱?”记者问。余彩元很大方地回答说:“不多不多,超过80万元!”

  一派田园风光的“栖舍民宿”,吸引记者停下脚步。杨红马介绍说,这家民宿的老板是下姜村一对姐妹,在杭州工作5年了。2015年11月,她们双双辞职回乡开民宿。因为主打文艺范,吸引了很多年轻游客纷至沓来。“从初一到初四,所有床位都订满了!”

  最让记者惊讶的是,在村道的尽头,困难户汪代兵的家门口也竖起了“顶高民宿”的牌子。因为身患尿毒症,家里原本靠老婆一人打工支撑。“村里给我落实了30万元的低息贷款,我就大胆干起来!”开张仅一个多月,汪代兵赚了4000多元,“我终于能自食其力了!”他开心地说。

  是什么原因让下姜村民宿发展这么快?

  “先行致富的示范效应和村里的统筹规划相结合,事半功倍。”杨红马说。

  杨红马告诉记者,为提高管理水平,2016年下姜村成立了“下姜景区管理有限公司”,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营销、统一分客和统一结算的运作模式,操作更加规范。

  为提高民宿档次,下姜村“走出去”又“请进来”。“村里多次组织大家去天台、开化等地考察,学习如何经营更专业、服务更到位,全村226户村民,一半以上都出去培训过。”村里还邀请专业导游现场授课,从观景台、大果园、文化礼堂到新农村展示馆……村书记带头解说,党员干部人人当“义务讲解员”。

  “下姜逐梦”正在成为千岛湖旅游的“新十景”,村两委绘制的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杨红马说,2017年他们的新目标是:与上海“途牛网”等旅游网建立稳定合作,将合作旅行社拓展到30家。“我们要争取更多稳定的客源,要让下姜村的发展步伐越走越快,越走越好!”

标签: 淳安;民宿;管理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62951164096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