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铁路杭州南站五十多名工人春节守一线
2017年01月28日 09:05:4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郭燕 郑丽华 通讯员 王国娟

  “说实话,我很想回家跟老人、孩子一起过年,但是一想到工期这么紧,不能因为我们耽误了铁路杭州南站建设下一个环节的进度,我的干劲就来了。”铁路杭州南站钢筋工何正国说。

  春节前夕,各大重点工程建设依然不停歇,建设者们坚守岗位赶工期。

  铁路杭州南站今年下半年就要正式运行了,东、西广场是整个铁路杭州南站的两翼,尤其是西广场如今正在紧张地施工中。为了赶工期,五十多名工人春节期间坚守一线,不回家过年。

  走萧山通惠路转至站前路到底,来到铁路杭州南站的工地,工人们正在扎钢筋。来自江苏南通40岁的曹均正在安全生产讲评板上写温馨提醒,“今日的危险源是结构施工、起重吊装、临时用电,孔洞防护以及场内运输,进入现场必须戴好安全帽、扣好帽带,严禁酒后上岗作业,临时用电必须严格按照规范进行……”作为一名建设者,曹均今年没法回家过节了。曹均说,“这几天工人基本放假了,我还要坚守工地,检查工地安全,维护机器等。”

  去年4月开始,曹均来到铁路杭州南站负责安全生产。为了监督现场,他专门买了个电瓶车,20多万平方米的场地,每天要来来回回三四次。曹均说,他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他特别想念家乡小吃的味道。独自一人在外,除了70多岁的父母,最让他挂念的就是儿子。每天7点他和同事进入施工现场开始工作,为赶工期加班也是常事,一天大约有9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在这里跟工友们一起过年,感觉也挺乐和的。”曹均说。最让他高兴的是,这次公司特意接了老婆和儿子过来一起过年,他心里觉得特别感动。平时都是一年回一次家,出门打工,在哪里都是打工,把家里人接过来,就满足了他和家人一起过年的愿望。

  上海隧道投资公司南站项目现场负责人陈健这几天把办公室也搬到了工地现场,他说,家属的车票已经差不多买好了,把工友们的家属集体接过来,年三十我们还要办上六七桌,一方面经济上要激励,一方面饮食上要补充,鸡鸭鱼肉每天变着花样吃。“因为工期紧张,过年期间还有几十个工人要求留下来值班。”陈健说,按照惯例,工地上会安排大家一起吃年夜饭,“今年我们要来点特别的,把家属接过来,大家在一起,热闹一些。”他还准备除夕那天跟工友们到国博中心转转,“这可是开G20峰会的地方。”陈健说,平时他们的活动的范围就局限在生活区、项目部和工地这三个地方,很枯燥。

  “说实话,我很想回家跟老人、孩子一起过年,但是一想到工期这么紧,不能因为我们耽误了铁路杭州南站建设下一个环节的进度,我的干劲就来了。”何正国52岁,是诸暨人,是钢筋组的班组长,“为了支援萧山人民建设,我们农民工兄弟都觉得值,我们为自己骄傲。”他说,现在留下来的大多都是钢筋工,因为工作面刚好是钢筋绑扎阶段,10天之内要完成。

  据悉,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区规划范围东至新街大道、西至通惠路、南至萧绍路、北至北塘河,总规划用地面积8.55平方公里,规划定位为杭州城市南部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中心,萧山东部地区发展的都市引擎,是未来萧山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陈健说,春节期间,临时用电、私拉电线、防火防盗都要注意。天冷了,在绑扎钢筋时,有些工友一不小心就容易划破手。细节方面要注意。排架搭设、坑边围护,都要提醒员工注意,要确保工友们平平安安过大年。

  眼前的铁路杭州南站气势恢宏、巍峨高耸,令人眼前一亮。春节将至,工人们希望铁路杭州南站早日投入使用,让回家的路更加顺畅。

标签: 坚守岗位;杭州南站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