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百岁老人寿又姑家 五代同堂贺新春
2017年01月29日 08:12:06 来源: 浙江在线 白丽媛

zjrb2017012900001v01b016.jpg

大年初一,浙报集团记者来到杭州下沙给百岁老人寿又姑拜年。浙江在线记者 邵全海 董旭明 摄

  浙江在线杭州1月28日讯(记者 白丽媛)红红的春联,火红的灯笼,浓浓的年味。

  大年初一上午10时,记者来到杭州下沙头格社区百岁老人寿又姑家里拜年时,寿奶奶已经穿上了紫色的毛皮大衣,戴上了大红的围巾,笑意盈盈地坐在客厅中。

  “你们来看我真是好高兴哦,我得活到120岁喽!”寿奶奶拉着记者的手,笑得合不拢嘴。

  寿奶奶今年已经101岁了,家里人丁兴旺,已是五代同堂,有60多口人。每年春节,都是寿奶奶家里最热闹的时候,大家陆续从各地赶来给老人家拜年,子孙们如众星拱月一般,聚到寿奶奶身边,吃上一顿热热闹闹的团圆饭。

  “我奶奶每年春节都特别精神,看到这么多子孙来拜年,她特别开心。昨晚上,还亲手给孙辈包了20多个压岁红包。”寿奶奶的大孙女陶国英说。

  陶阿姨告诉记者,寿奶奶共养育了5个子女,包括3个儿子和2个女儿,最大的儿子今年82岁了。如今儿女们不仅承欢膝下,而且家庭成员越来越多,第五代都有4个小朋友了,其中最小的玄孙女刚满19个月。

  “孩子们都特别孝顺,每次来看我总是买这个买那个。”说起自己的孙辈们,寿奶奶格外高兴。

  得益于良好的家风和寿奶奶的言传身教,她的孙辈中,不仅有机关工作人员,还有商人、医生、教师、设计师,虽然工作都挺忙碌,但春节给老人拜年的传统一直雷打不动。“全家人在一起才有年味嘛!”陶阿姨说。

  五代同堂使得这个大家庭的“年味”分外浓郁。厨房里,孙子和孙媳妇们忙着洗菜烧饭;暖和的太阳底下,儿女们围坐在寿奶奶身边,唠唠家长里短;曾玄孙在门口蹦跳玩耍,天伦之乐尽在其中。

  中午12时,客厅里拼上两张大桌,摆了三四十个热腾腾的菜肴,记者和这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地坐下,大家倒上酒,举杯祝愿寿奶奶身体健康。老人频频叮嘱大家多吃点、多喝点。

  一大家子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美味的饭菜,团圆着、祝福着,诉说着新春的祝福和新一年的打算,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情吗?

标签: 奶奶;拜年;百岁老人;家子;同堂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29292767295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