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4万人次考生本周涌入转塘 中国美院2017年校考明天开考
今年来自“前三所”文化课能考600以上的学霸越来越多
2017年02月06日 09:03:2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韦嘉蓉 通讯员 廖垣

  又是一年艺考季,中国美术学院开启“新年第一考”!

  昨天,中国美院2017年本科招生考试在杭州、郑州、成都、深圳、沈阳等5个考点开始现场确认工作。虽然采取的是提前网上确认与现场确认并行的方式,但是95%的报名考生通过了手机App在线确认。

  没有大排长龙的美院北街,没有满大街拖着走的行李箱,连卖烤番薯、烤玉米、鸡蛋仔的小摊子都没见着,昨天的转塘显得有些冷清。只有培训机构的宣传板屹立不倒,口号一个比一个厉害。最醒目的一句是“中国美院录取近50个寝室”,意思是自家培训出来的考生录取人数可以住满美院50个寝室,占了七分之一。

  不过不急,接下来的几天,从2月7日到2月10日,马上将有4.4万人次考生涌入这个充满梦想的地方。这个数字创下了美院单考点报考人次近十年之最,其中最多的一天有1.4万多名考生应考。

  杭二中、学军、杭高等重高考生越来越多

  今年,全国共有约6.5万人次报考中国美院,比去年多了8000人次。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计划录取本科生1588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0名),录取比例超过40∶1。

  以往,报考美院的以美术特长学校学生为主,文化课相对差一些。但近年来,重点高中生源明显增加,每年增加人数在10%以上。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说:“尤其是今年早前进行的美院‘三位一体’考试,其中来自重高的考生比去年增加20%。杭二中、学军、杭高的学生都有,而且成绩名列前茅。画室的老师也说,这些学生的文化课成绩可以考到600分以上。”

  而中国美院往年文化课的录取平均分在470分左右。

  美院把食堂和体育馆都拿来当考场了

  为了应对比往年更多的考生,中国美院今年在杭州考点启用了4个考区,包括象山校区考区(山北考区、山南考区)、梦园教学区考区(原高职校区)、象山山北生活区考区、转塘小学考区。

  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说:“象山校区的山北考点本来是生活区,但是今年考场不够用,能用来当考场的地方都用了,包括食堂、体育馆之类的。”

  此外,因为越来越多的考生通过手机App报名确认,美院提醒广大考生,“转塘校区比较大,今年的考点又有所增加。为了防止考试当天出现迷路、找不到考场等状况,考生可以在2月6日到学校熟悉一下环境。考试期间,如果迟到超过半个小时,就不能进考场了。”

  本次美院校考的成绩可在4月10日起进行查询,拿到专业合格证的具体名单,将于4月中旬在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网(http://zb.caa.edu.cn)公布。

  “美院老司机”两大温馨提醒超实用

  昨天,快报记者在象山校区遇到了很多美院在读生、毕业生、老师、保安、志愿者,请这些“美院老司机”给广大考生支几个小招。

  小心一栋楼——建筑师王澍的知名作品“18号楼”

  这栋楼是指位于山南考区的18号楼,由著名建筑师王澍设计。这栋楼曾经是《奔跑吧兄弟》第一季第一集撕名牌的地方,当时也把这群跑男绕得迷迷糊糊。

  美院廖老师说:“我们也考虑到这一点,今年特意用不同颜色对每一层楼进行标注,还安排了很多志愿者,就是为了防止考生找不到教室。”

  推荐一个“神器”——吹风机

  中国美院有一个传说,逢考必下雨。我们特地查了美院校考这几天杭州的天气,其中2月8日很有可能下雨,而那天的考试科目里刚好有一门色彩。

  美院毕业生小潘回忆,他当年考色彩用的是丙烯颜料,干得快,干了以后颜色基本不会变,但是会有点反光。他说,“我感觉绝大部分考生用的是水粉颜料,相对便宜,但是干得比较慢,这个时候就需要神器吹风机了!尤其是在杭州这种动不动就下雨的地方,有备无患。当然,平时用什么颜料,考试就用什么颜料,千万别为了天气临时换颜料。”

  美院招办主任李都金也提醒考生,可以自备一个用蓄电池或锂电池的小吹风机,“学校里会提供吹风机,但是数量有限,用的时候可能要排队。注意一下,插电的吹风机是不能带进来的。”


标签: 美院;考试;美术;招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