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太牛了!杭州小伙凭这个拿下设计界的奥斯卡奖
2017年02月08日 08:05: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燕平 朱银玲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燕平 朱银玲)还记得80后杭州帅小伙王孟秋吗?这位杭四中毕业的学霸,先后在Facebook、阿里巴巴、Twitter工作过,最后放弃Twitter诱人的股权激励,在斯坦福大学攻读完博士后,成立了一家从事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科技公司——零零无限。去年10月份,公司发售首款便携式、可以如影随形近距离跟拍的智能无人机“小黑侠”。最近“小黑侠”获得了2017年的iF设计奖——这个被称为设计界奥斯卡的奖项,王孟秋和他的团队还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

  设计界的奥斯卡奖

  “小黑侠”是凭什么拿到的

  德国iF设计奖创立于1953年,由德国历史最悠久的工业设计机构——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每年定期举办。它以“独立、严谨、可靠”的评奖理念闻名于世,旨在提升大众对于设计的认知,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

  “小黑侠”凭什么拿到这个设计界的奥斯卡奖的?“最主要是‘小黑侠’的用户体验非常棒,可折叠,使用便捷;特别是对用户能起到好的保护作用,使用起来非常安全,这对无人机产品来说是突破。”昨天,电话那头,王孟秋兴奋地对钱江晚报记者表示。

  无人机都有旋翼,就像飞机的螺旋桨,所以一般的无人机一放飞,人就要远离它。而“小黑侠”的旋翼是全封闭式的,无论是指尖放飞还是空中摘取都很安全,还可以在室内放心使用;可以折叠,折叠后的收纳尺寸18×13厘米,只比一本普通护照稍大;用的是超轻超耐用的碳纤维外壳,整个无人机重量只有242克,不到半斤重,比iPad Mini还轻20%。

  去年10月份,“小黑侠”在北京正式发售时,引来了众多中外媒体的关注,浙江在线记者也现场见证了这一刻。“无人机市场产品众多,但这些无人机的用户基本上是专业的摄影师和特殊的用户,飞行高度比较高,拍的更多是‘景’而不是‘人’,普通老百姓用得很少。而我们的这款产品,是世界首款真正意义上的安全易用便携式的非航拍无人机。”王孟秋当时表示。它采用了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可跟脸拍摄,而且不会在人群中跟错人,还可以自动悬停。通过手机上的APP,你可以方便设定跟随你的距离(20米之内);哪怕你骑行、跑步、玩滑板、街舞、跳水,它也可以紧紧跟随你。而价格只相当于一台智能手机的价格。

  2月4日晚,王孟秋和他的团队还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这则《中国正在经历最大海归潮》的报道,给了王孟秋和他的团队足足2分钟时间,一时刷爆朋友圈。

  1.88米的帅小伙

  网友都说与张静初很般配

  去年11月初,王孟秋曾受邀参加了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栏目。1.88米的个头、阳光帅气的脸……与女明星张静初同台出现,网友都觉得他俩太般配了。

  那么,现在王孟秋与张静初的“恋情”进展如何?昨天在电话里聊起这个话题,王孟秋呵呵地笑了笑:“我们两个人各自工作都很忙,所以平时也不大联系。”一句话就把记者打发了。

  其实,这已是王孟秋第二次上《天天向上》栏目了,而且中间只隔了4个月时间,不过两次都是带着他的“小黑侠”。第一次上《天天向上》时,“小黑侠”还没有正式发售。而第二次上《天天向上》,通过“小黑侠”秀跟拍,王孟秋不但撩妹成功,而且给“小黑侠”做了一次很好的广告。

  虽然与张静初的“恋情”不肯透露,不过王孟秋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今年公司还会有一些大的动作。而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小黑侠”也将推出升级产品,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包括颜色等外观的选择。

  阅读延伸

  人工智能机器人越来越聪明

  人类要做好心理准备

  昨天,搜狗高调宣布,一款新的机器人又挑战了人类智商。这款机器人叫“汪仔”,号称是“史上最强AI智能答题机器人”。它参加了最新改版的《一站到底》。节目中,8支答题“舰队”经过预选淘汰赛,最终留下的跟“汪仔”一决高下,结果,“汪仔”赢了。

  这款由搜狗历时9个月耗资4000多万,集合清华大学天工智能计算研究院等顶尖技术团队,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问答机器人,再一次碾压了人类的智商。

  据介绍,它能听,会说,会看,会思考。可以检索出海量信息,思考、推理,然后快速抢答。基于深度学习原理,它每天都在不停地吸收海量新知。它可以根据节目现场主持人即时提问进行语音识别,当检测到问题关键词和问题的解决方案后,再进行正确率比对,将它认为信心指数高的正确答案通过自身发声系统进行适时回答,基本可以做到500毫秒内搜索到信息,并选出正确的答案。

  而“汪仔”不是第一个站在综艺节目挑战人类的机器人。

  去年大热的《蒙面唱将猜猜猜》猜评团中除了有陶晶莹、ELLA、大张伟等若干明星外,还出现了一款由华帝公司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小V”。它的作用是通过声纹识别功能来帮助参评团猜歌手身份。除此之外,还能像普通人一样与猜评团成员进行交流,讲段子、内涵笑话样样拿手。

  虽然屡屡猜错,但是这款收录了华语乐坛1000多位歌手的声音,可以根据歌手声音进行搜索判断,靠声纹识别功能准确计算出声音与歌手匹配度的机器人,还是让观众感叹很“牛”。

  今年1月20日,百度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也出现在第四季的《最强大脑》现场,并且以两胜一平的成绩彻底碾压了三位实力强大的人类选手。

  网友感叹:“这是人工智能机器人要集体从幕后走向台前的节奏,人人争当网红的节奏啊!”

  其实,与其说机器人争当网红,不如说它们的主人觉得是时候让它们亮亮相了。整个人工智能领域内的声音是:2017年,人工智能将会有个大爆发。

  王小川说,搜索的未来将走向问答机器人;李彦宏说,人工智能将是百度2017的一大重点发力领域;甚至连向来低调的李开复,都上《奇葩大会》开讲人工智能了。至于内容嘛,总结下就是:人工智能要爆发了,你们最好有个心理准备!

标签: 无人机;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人;设计;奥斯卡奖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82895212820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