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外卖骑手送餐途中昏迷不醒 请心疼一下这些赚辛苦钱的人
2017年02月14日 09:15:26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黄洪连

陈师傅的账号

 在外卖平台上显示为收工状态。

小金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等待入内探视。

记录显示,陈师傅当天接的首单外卖就是送往新华医院的。

2月12日中午,外卖员陈师傅骑着电动车送餐。车子骑到湖墅北路哑巴弄附近,陈师傅突然连人带车倒在非机动车道上。路人拨打了120,陈师傅很快被送往新华医院抢救。可是,直到昨天下午,陈师傅依然躺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不醒。

陈师傅是安徽人,今年50岁。“情况不是很乐观,他右后脑勺有个很大的包,喊他也没反应。”事发当天下午2点40分,陈师傅的哥哥老陈在手术室外摇着头,“1点45分送进去的,不知道要几小时才能出来。”

硬膜外血肿,尚未脱离生命危险,这是医生当天给出的诊断结论。由于陈师傅处于浅昏迷状态,无法得知他的病史,医生暂时考虑病情因外伤引起。

昨天,记者再次前往医院时得知,陈师傅的手术还算顺利,人已转入脑外科重症监护室,但仍处于昏迷状态。

事发当天,他去了新华医院两趟 一趟给人送外卖,另一趟却是被人送来抢救

老陈说,弟弟早年离异,没有子女,独自在杭州谋生。除了老陈,陈师傅的几位姐姐都在老家,得知弟弟出事,姐姐们匆匆赶来。

昨天下午2点,重症监护室开放探视。姐姐在陈师傅耳边喊了好几声,可陈师傅始终双目紧闭,毫无反应。几分钟后,姐姐抹着眼泪走了出来。

“他送外卖的车子还在交警那里,我们希望交警能调出当时的监控。”老陈说。

在事发的湖墅北路南向北非机动车道上,记者发现此处路面平坦,周围也没有明显障碍,而且与机动车道隔离完好。陈师傅究竟是突发疾病,还是骑车不慎、发生单方事故后倒地?目前很难判断。

老陈说,弟弟除了脂肪肝,并无其他毛病。看来,一切只能等陈师傅醒来才能知晓。

“今天早上美团客服给我叔叔打电话,询问一单外卖为什么没有送达。”陈师傅的侄女说,事发后,叔叔的手机一直由她保管,她向客服解释了叔叔目前的情况,“客服听完后表示同情,并祝叔叔早日康复,其他没有多说。”

陈师傅加入的是一家叫“美团众包”的外卖平台。记者在陈师傅的手机接单平台上看到,事发当天,他已完成8张单子,出事时,他正在派送另外2单外卖,一单是从卤人甲小吃店配送到蓝钻天成,另一单是从嘿巴适重庆小面配送到三塘人家。两张单子分别在当天11点50分和11点57分取货成功,但始终未能送达。

巧合的是,当天陈师傅接下的首单外卖,正是送往新华医院住院部5楼,送达时间是上午9点28分。谁都没有想到,仅隔几小时,陈师傅再次来到新华医院,竟是被送来抢救。

查阅陈师傅过往的接单记录,记者发现他每天接单量在30单左右,最多的一天有38单,接单时间则集中在早上10点到夜里11点,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更令人心疼的是,春节期间,陈师傅依然在马不停蹄地接单。即便如此,他在平台上的等级仍然是“铜牌骑士”。

陈师傅有部分订单显示劳务费是“部分发放”,说明这些单子没有在规定时间内送达,被扣罚了部分奖励。陈师傅的账户里还有600多元没有提现,这可能是他近两三天的全部收入。

“他做这行两三年时间,年纪大了,跑不动了,也快不了……”老陈叹息着。

“不知道他什么时候能醒过来。他一个人,后面的日子怎么过呀……”陈师傅的姐姐忧心忡忡。

素不相识的同行派代表前来探望 看着昏迷的他,骑手道出了外卖路上的辛酸

就在开放探视之前,重症监护室外来了一名年轻男子,他一边在门口张望,一边拿手机快速浏览着什么。

“我也是一个骑手,在另外一个外卖平台做。”这名姓金的男子说,在外卖员圈子里,大家都以“骑手”相称,且会加入各种片区微信群。

“今天早上我们群里有人转了他出事的消息,群里人都很痛心。虽然我们不认识他,但很关心他的病情。我受大家委托来看看他,希望能帮上一点忙。”小金说。

等家属探视结束,小金征得陈师傅家属同意,穿上防护服,进去看望了陈师傅。“唉,太严重了……”走出重症监护室,小金难过地说,他远远拍了张陈师傅的照片,发到了骑手群,群里瞬间又炸开了锅。

“陈师傅加入的是众包公司,就像大多数滴滴司机一样,是自由职业,和公司之间没有劳动关系,想接单就接单,不想接随时可以下线。他们没有底薪,接一单拿7元左右的奖励。”看了陈师傅的接单记录,小金解释起外卖平台的运作模式,他说外卖平台还有一种“团队”模式,与骑手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保,上班时穿较为规范的工作服,“有些‘团队’平台有底薪,有些则没有,光计件。‘团队’的骑手每天早上要去辖区站点报到,然后开始工作,和普通的上班族没什么两样,不能擅自离岗,约束比较大。”

同是外卖骑手,陈师傅工作中的辛酸,小金感同身受。

“加入众包平台看似自由,但单子是靠抢的,不是系统派单。”小金摇摇头,“有些骑手会在路上出事,就是因为一只手把着车头,另一只手得不停刷新平台抢单。”

“团队”平台采取的是派单模式,骑手虽不愁没单子,但送餐高峰期往往会忙不过来。“手上的餐还没送出去,新的单子不停派过来,这样一来,很多单子都会超时,所以骑手的压力也很大,很多人因此出事。”

无论是众包平台还是“团队”平台,有一条法则是相通的——送餐超时要扣罚。小金说,他有个朋友有一天送了35单,其中15单超时,“这15单基本只能拿到一半的钱。”

小金还说,陈师傅日均30单的接单量并不算多,“我每天到下午6点左右就能做到30单,平均每天有50来单,最多可以做到六七十单。”

接单如此频繁,外卖平台对骑手的安全教育和管理严格吗?

小金说,各平台都会在骑手加盟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但不骑快点,单子超时不就要扣钱了吗?”小金叹了口气,“骑手也不是不懂交通法,有时候真是没办法,不逆行的话就要多绕一个路口,还要多走几百米……”

最新进展

美团众包已核实陈师傅身份

相关保险公司表示将依规赔付

陈师傅的侄女小陈说,事发后,她看了叔叔的接单平台,发现骑手每天只要接过单,就会扣除2元的意外保险费。也就是说,陈师傅在事发时,是有意外险的。

小陈联系了相应的保险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已查到保单,将依规赔付。而这份2元的保单,包含20万元意外伤害身故/伤残险、1万元意外医疗险以及6万元第三者责任险。

记者也将陈师傅的情况转告美团众包相关部门,对方表示已经查实陈师傅的身份,并将跟进此事。

标签: 师傅;骑手;外卖;账号;平台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