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安吉实施全国首个 《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
2017年02月14日 09:15:2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杨君左 阮露云 郑婧

  经过近一年的制定、发布工作,安吉县创新出台的《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地方标准日前正式实施,这也是全国首个关于民主法治村建设的地方标准。

  该规范涵盖了美丽乡村发展、民主法治建设的方方面面,比如村务联席会议制度是否健全、村民代表大会是否按照规定召开、专门的法治宣传栏是否建立等。

  据了解,早在2004年,安吉就已着手民主法治村建设工作。当时,安吉下发了《安吉县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实施意见》,并明确了民主法治村建设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但随着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深入,如何实现安吉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更高水平的提升;如何在总结农村民主法治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将现有的成果进行经验转化,还有许多方面需要进一步提升。

  为此,去年安吉县司法局与中国计量大学通力合作,就创建地方标准的制定开展了深入调研。历时近一年的调研、起草,最终完成的《美丽乡村民主法治建设规范》,以标准的形式规范指导全域农村民主法治建设,从而实现农村民主法治建设的规范化管理。

  “新规范的实施使得民主法治村创建将有标可依、有据可考,法治文化阵地和公共法律服务也可实现有章可循,民主法治村创建的成果将得以有效巩固和持续发展。”湖州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吉将着力打响“美丽乡村,无法不美”品牌,彰显“无法治,不美丽”的独特魅力,为全省乃至全国生态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一些借鉴。

标签: 民主法治;地方标准;安吉县;乡村;司法局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