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1月份报告H7N9流感病例35例
2017年02月14日 08:29:09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余敏

  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的统计,1月份我省新报告H7N9流感病例35例,其中死亡11例。昨天,省疾控专家透露,这一季的H7N9流感疫情,是近几年来(除2013年)形势最严峻的。外环境标本阳性率达20%,被抽查的农贸市场中有40%有H7N9流感病毒。因此,必须提醒市民,尽量避免接触活禽,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

  外环境标本阳性率翻倍

  浙江省疫情在新流行季主要呈现三个特征:疫情分布较广;暴露比例高,活禽接触仍是主要的感染来源,且从流动摊贩购买活禽后感染所占的比例增大;农村病例所占比例较大。

  “自去年9月以来,不论是外环境的标本阳性率,还是报告病例数,都有大幅度上升。”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凌锋说,以前发现的病例以浙北地区为主,这个流行季疫情开始往南移,温州、丽水等前几年发病较少的地区,今年也在不断增加。

  疾控部门会定期在农贸市场活禽销售区采集污水、禽类粪便等标本做检测,以监控外环境中的H7N9流感病毒情况。2016年9月,这些标本的阳性率约5%,今年1月标本阳性率达20%。在抽检的农贸市场中,去年9月,100个市场中约有10个市场会发现H7N9流感病毒,今年这个比例提高到了40%。

  切记,远离活禽

  省疾控中心提醒,浙江省H7N9流感已进入流行季的发病高峰期。需从以下几方面着重预防:

  避免前往交易市场的活禽摊档,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尤需注意避免。

  提倡改变传统禽类消费方式,尽量到定点“杀白上市”的农贸市场购买禽类产品,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要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注意饮食卫生,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

  杭州查获800余只交易活禽

  本报讯(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姜晓霞)日前,萧山新农都市场的经营者和2名商户因活禽交易收到了一纸罚单。

  元旦、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期间,鸡鸭等禽类需求旺盛,市市场监管局专门部署了活禽交易、杀白净膛上市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892人次,督查农贸市场1056个,小蔬菜门店1280家,马路市场56个,查扣活禽827只,处理无一证两标、未净膛“杀白禽”9894只,立案21起。同时联合市农业、畜牧、商务委、城管委等部门,对城区农贸市场、定点屠宰、超市、酒店等单位开展杀白净膛督查。重点检查限制活禽交易的市场餐饮流通环节禽产品准入把关、索证管理、冷链管理、定点屠宰环节防疫消毒管理、进出场质量把关、杀白净膛工艺流程、品质检验、证标管理和人员防护等。

标签: 农贸市场;阳性;流感病毒;浙江省;记者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