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情人节超市不见国产巧克力 进口货销量下跌日子也难过
2017年02月15日 08:25:0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timg (2).jpg

(资料图片来自网络)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昨天,你送了巧克力吗?或者,你收到巧克力了吗?按理说,在这样一个浪漫的节日,巧克力们应该属于“当红炸子鸡”。然而,事实却显得有些伤感。

  近日,有网友发现,超市内竟然找不到国产巧克力的身影了。而进口巧克力们,也在促销——促销到期——再促销的循环中度过一日又一日。

  金帝停产,德芙连年销量下降,好时2016年第四季度净利同比减少近一半,可可期货价格创十年来新低……近期传来的有关巧克力的声音,似乎都不悦耳。种种迹象表明,曾经在零食界备受宠爱的巧克力已热度不再。

  超市内进口巧克力独霸天下

  国产巧克力不见踪影

  “金帝巧克力?早就没有啦!”昨天,记者想去华润万家濮家店寻找曾经很火的一款巧克力——金帝美滋滋,被告知2016年就已停止销售。

  去年,国产巧克力“一哥”金帝连亏4年最终易主,经销商们在2016年年后就陆续停止向下游供货。“去年3月前,我们就不卖金帝的产品了。”华润万家负责巧克力采购的张经理表示,目前,超市内已没有国产巧克力在售。

  5年前,林敏所在的贸易公司,拿下了金帝的代理权,给华润万家等超市供货。那时,金帝一共有30多个单品。后来,品类一年比一年少,他们没了继续下去的信心。

  “毛利低,赚不到钱,我们就停止代理了。”林敏表示,2016年2月,他们公司就已停止代理金帝,刚好赶在停产之前。在林敏看来,金帝的停产并不是没有预兆,“产品品类与传统意义上的巧克力不符,口感也不受年轻消费者喜欢。”在林敏看来,美滋滋等“改良型”巧克力虽然有一定的受众,但与传统的巧克力还是有很大区别,市场表现并不好。

  记者在华润万家的货架上看到,巧克力主力军,依旧是以德芙、费列罗、好时、明治等为主的进口品牌巧克力。今年新增的一款名叫妙卡的巧克力,也是进口品牌。

  销量逐年下滑

  进口巧克力日子也不好过

  虽然占据了超市卖场内的所有席位,但进口巧克力也在诉苦:我们的日子并不好过。

  “近两年,巧克力的整体销量一直下降,平均每年较上年下降12%。德芙占的市场份额最大,约占50%左右,下降幅度也最大,近两年每年都有15%~16%的降幅。”张经理介绍说,“比如过去情人节是个爆发点,现在能与去年同期持平就很不错了。”巧克力过去是不少情侣选择送另一半的节日礼物,而近年来随着消费方式的改变,巧克力已成为节日的附属品。

  受互联网的冲击也是一大原因。“另外,消费理念的变化,也使得巧克力的消费群体变小。”张经理表示,“高热量”一直是巧克力甩不掉的标签,对于崇尚健康的年轻消费者来说,巧克力并不是时常可享用的美食。

  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6~2022年中国巧克力市场运行态势及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我国巧克力市场人均消费量远低于世界水平。从2015年起,由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内巧克力的销售额开始呈现下降趋势,2016年中国巧克力零售量总体下降4%。

  其实,全球巧克力都在面临一轮挑战。比如近日好时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季度营收为19.7亿美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的2.28亿美元少了近一半,为1.17亿美元;IRI统计数据显示,美国过去两年内的巧克力销售量几乎没有增长;而根据行情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纽约洲际交易所(ICE)可可基准合约触及每吨1928.5美元,跌至自2007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可可期货价格创十年来新低。


标签: 巧克力;消费;情人节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53029065203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