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徐立毅任杭州代市长 为什么说他跟这座城市缘分不浅
2017年02月22日 12:13: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杭州迎来新市长。

  最新消息,2月22日上午,杭州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徐立毅为杭州市副市长、代理市长;决定接受张鸿铭辞去杭州市市长职务,报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杭州市代理市长”,这个职务是新的,但杭州之于徐立毅却是“老相识”。

  坐标余杭:服务阿里搬家 建设未来科技城

  徐立毅今年53岁(1964年8月生),浙江绍兴人,历任余姚、宁波、杭州,曾任余姚市副市长,宁波市鄞州区区长,杭州市江干区委书记等,2012年在任余杭区委书记时跻身杭州市委常委,成为正厅级干部,后任杭州副市长、常务副市长。

  2015年4月下旬,徐立毅从杭州常务副市长任上调任中共温州市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提名为温州市市长候选人。几个月后,尚未通过市人大会议正式任命为市长的徐立毅,即再获履新机会,出任温州市委书记。不足两年,徐立毅回到杭州,出任杭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杭州人对这位新市长并不陌生。2014年3月至2015年4月,徐立毅曾任杭州副市长、常务副市长。短短一年的时间,很难给这位副市长一幅精准画像。倒是其任上有几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言辞,颇见个性。

  2014年5月10日,杭州市余杭区中泰及附近地区人员因反对垃圾焚烧项目选址,发生规模性聚集。徐立毅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可能把杭州的垃圾拿到别的地方处理,杭州的垃圾处理需要政府和社会来共同面对,担起责任。”

时任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立毅(右)在新闻发布会上。

  要说主政一方的经验,徐立毅曾先后担任杭州江干区委书记、余杭区委书记。有目共睹的是,这些年,余杭发展很快,无论是经济还是民生,都处在明显的上升期。2015年,余杭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235.66亿元,人均GDP达到2.1万美元。在杭州13个区县市中,GDP总量仅次于萧山。

  今天外界说起余杭,未来科技城是当仁不让的金名片。涌金君注意到,徐立毅在余杭区委书记任上,对未来科技城倾注颇多心血。2011年12月,余杭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位后第一个专题会议的内容就是研究未来科技城建设。徐立毅说,“未来科技城承担着余杭转型升级的重任,是余杭经济能否出现重大转折的关键”。

  徐立毅就任余杭区委书记不到半年,《钱江晚报》记者曾以“临时秘书”的身份贴身采访跟随一天。他对城市的营造、产业园建设有深入思考,谈及未来科技城建设的思路,徐立毅说,要从城市设计的高度去规划,要让城市的味道出来。

徐立毅在余杭考察企业

  徐立毅觉得,住宅和商业楼宇要平衡,生产与生活要融合,“如果只有生产,那么晚上必定空荡荡的,那也就不是城了;如果只有生活,那么这个地方也发展不起来”——这与时下流行的“产城人融合”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

  正是在徐立毅的余杭区委书记任上,阿里巴巴将总部搬迁至位于余杭五常街道的淘宝城。徐立毅在走访淘宝城时曾表示,淘宝入驻余杭是标志性事件,对余杭产业发展、区域提升将发挥巨大作用。他表态,余杭将跟进各项服务工作。如今,阿里巴巴对余杭、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经济的贡献,已无需多言。

  坐标温州:大拆大整为哪般 力破半城市化

  自杭入瓯,不论是在市委副书记、市长任上,还是就任市委书记之后,城中村改造都是徐立毅的一大工作重点。涌金君注意到,关于温州城中村改造工作,徐立毅几乎月月有督查。

  来看温州当地媒体的新闻标题:徐立毅专题督查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徐立毅专题检查市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徐立毅:加快温州市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步伐;徐立毅要求全力打赢城中村改造硬仗;徐立毅: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是不是感受到一股强大的推力……

  区区拆迁,何劳书记一而再再而三督战?非常之事须有非常之功。熟悉温州发展历史的朋友自然了解:过去一二十年,温州城市建设速度很快,但其一大特征是点上开花、线上拆迁,而不是连片推进,这导致碎片化问题十分突出,形成了温州特有的“半城市化”现象。

  温州的“半城市化”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顽疾,久治不愈。去年“10•10”鹿城双屿农房倒塌事故根源就在于此。徐立毅曾直言城建大忌:“搞城市开发建设,如果简单地以‘桥归桥、路归路’的思维割裂式地推进,就会使城市陷入‘碎片化’的窘境,这是城市建设的大忌。”

“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在温州全面铺开

  2016年3月,时任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率温州市党政代表团赴杭州考察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在学习考察总结会上,徐立毅说,“十三五”时期,温州能否打造成为标杆城市,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能否实现温州城市的崛起;温州的发展质量能否比追杭州,关键就看能否从农村经济跳出来向城市经济加快转型。

  去沉疴当用猛药。2016年10月中旬以来,“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在温州全面铺开。署名为温州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余红燕的一篇文章认为,从全市层面来看,“半城市化”是温州较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拉低了温州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整体形象,造成外在美誉度与温州实际形象间存在落差。

  眼下,这一行动正在紧张推进当中。温州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八大主要任务的时间表。此次行动的目标是“今年(2016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2017年)上半年大见成效”。

  坐标杭州:国际化差距大 新市长挑战不小

  徐立毅从杭州到温州,再回到杭州,两年不到的时间,但是今天的杭州已经大不一样。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把杭州的发展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后G20时代,杭州享受着品牌的溢价,GDP保持国内前十。

  可这并不意味着杭州就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安逸地享受G20红利了。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相比,杭州差距不小。

  刚刚卸任的前杭州市长张鸿铭对此有清晰认识:经济总量刚刚上万亿元,综合实力还不够强;创新能力、产业层次有待提高,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竞争优势不明显;高端人才还比较缺乏,特别是顶尖领军型人才结构性短缺;综合交通功能还远远不能满足城市国际化要求;公共服务还需加快提升等等。

  此番徐立毅出任杭州代市长,必然要在这些方面狠下功夫,挑战不可谓不大。站在“后峰会、前亚运”的新的更高起点上,中央和省委对杭州发展寄予厚望。杭州也提出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城中村改造可能是眼下杭州最为迫切的难题之一。

后G20时代的杭州面临诸多挑战

  2016年11月,杭州全面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计划,5年内要改造完成全市178个城中村。这些城中村都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硬骨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新年伊始,杭州城中村改造项目责任人再升级。杭州市提出要打造“浙江铁军”的排头兵。杭州市委要求以上率下,责任到人。市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层层包干联系。

  在温州推行“大拆大整”,又将面临杭州城中村拆除的难题。G20前那一阵城中村改造,杭州涌现出馒头山社区等一批典型。据《杭州日报》报道,谈及城中村改造的经验时,一位街道干部说:“暴风骤雨似的工作方式,不适应现在的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了,想通过大拆大建,快速实现城市化进程,会让大多数村民难以接受。

  新市长将如何见招拆招?我们拭目以待。

  登涌金楼,观钱江潮。浙江经济最值得关注的皆在此处—欢迎关注“涌金楼”!


标签: 杭州;代市长;缘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