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望摆脱“马路拉链”!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开工
2017年02月24日 08:25:12 来源: 青年时报 张鹏 童丽霞

艮山路综合管廊工程标准段断面图。

  艮山路综合管廊工程标准段断面图。

  从杭州市区到下沙,艮山东路是许多司机的选择。不过大家在这条路上行驶时,总有一些胆战心惊,因为时不时出现的路坑,总能让车子“全身一抖”。艮山东路路况差,既是因为这条路造得早、路上跑的货车多,也和“马路拉链”有关。未来,这样的问题将得到缓解。记者从杭州城投集团了解到,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可以投入使用。

  不用开挖道路

  就能维修、扩容管线

  艮山东路是杭州的一条老道路,给水、电力、燃气等各种管线以直埋的方式铺在艮山东路地下。随着沿线人口的增加,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对管线进行扩容或者维修。可是这些管线埋得都不浅,比如污水管在地下6-7米处,而自来水、燃气管也有2米多深。这样一来,每次维修都需要将道路挖开,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众多的“马路拉链”。

  解决这样的问题,地下综合管廊是一个很好的方法。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西起钱潮路东侧,东至聚首路,全长约7.86公里。管廊埋在地下8米深处,标准段断面尺寸:10.6m×4.4m;在杭海路以西,管廊埋设在艮山东路南侧;而在杭海路以东,则在下沙路北侧。

  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采用的是矩形三舱形式,也就是分为燃气舱,给水、通信舱以及电力舱,不同的管线将放置在不同的舱室中。

  同时,管廊内还设有一个容量1万立方米的蓄水舱。这里借鉴了“海绵城市”的经验,可以收集、储存雨水,二次利用。

  那地下综合管廊是怎么避免“马路拉链”的呢?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设置有4处大型检修入口,每隔约300米还设有小型检修井,如果需要扩容或者维修管线,工人可以通过这些入口进入管廊施工,无需开挖道路。

  同时,杭州在规划地下综合管廊时,充分依据“区域成网”的原则,比如在城东地区,除了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外,还规划了红普路电力隧道、杭海路综合管廊、东湖路综合管廊等工程,这些管廊未来将和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相连通,以缓解整个城东地区“马路拉链”的问题。

  这么多管线放在一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除了采用分舱放置外,管廊内每隔200米就设置有一道防火门;在东湖路口还设有一处监控中心,一旦出现管线异常,这里就会收到警报。

  现在起到6月底

  部分车道将封闭施工

  目前,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正在进行维护桩的铺设。受到施工影响,从现在起一直到6月30日,艮山东路(明月桥路至杭海路段)将调整相关交通组织措施,具体为:自2月18日起至3月5日止,将分时分段占用艮山东路(明月桥路至杭海路段)东西双向各1个机动车道,实行绿化迁移施工。

  自3月6日起至6月30日止,艮山东路(明月桥路至杭海路段)部分车道实行封闭施工。施工期间,该路段机动车将由双向8车道调整为双向4车道通行。

  目前,除了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外,全长5.33km的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也正在施工中。那么,这个工程是否会对德胜路的交通造成影响呢?记者了解到,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在德胜路南侧的绿化带下面,只有机场路、同协路等几个交叉口会受到施工影响,因而对整个德胜路的交通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艮山路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基本建成,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而德胜路地下综合管廊也将在明年投入使用。

标签: 山路;施工;马路拉链;山东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