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国家旅游局公示新一批5A级景区 西塘古镇、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上榜
2017年02月25日 09:21:18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江玥

  江郎山具有“奇”“险”“神”之特色

  (照片来源: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官网)

  夜色来临之时,坐着游船游西塘,整座古镇似诗如画。

  (照片来源:西塘旅游官网)

  最近,国家旅游局公示了新一批20家5A级旅游景区,浙江有嘉兴市西塘古镇旅游景区、衢州市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两家入围。下周一,两家景区的代表将奔赴北京,接受国家旅游局的授牌。

  国家5A级景区是国内旅游景区的最高等级。截至目前,浙江省内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总数目达到16家,数量仅次于江苏,在全国排名第二。

  国家5A级景区评选难度 不亚于申报世界遗产

  近几年,国家旅游局对于5A级景区的审核评定非常严格,一般每年只有一到两批景区正式晋级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应该说从2015年开始,很多5A级景区的保牌工作变得更加艰巨了。浙江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处长张雄文对记者说,“实际上,登上最新一批5A级旅游景区名单的这两家景区,去年已经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的暗访。目前我省已拥有16家5A级景区,在全国位居第二,也足以说明浙江旅游资源的重要性与丰富性。”

  张处长介绍,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审核评定一般需要经过以下流程:参照2013年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首先需要对景区进行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景观质量与游客意见的评估。其中包括交通、旅游安全、智慧旅游、卫生、公共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等多个方面;主要评定标准的总分为1000分,通常在达到950分以上后可申报到省旅游局,相当于拿到了一张5A级景区的“入场券”;而后开展不少于一年的景区创建工作,接受省旅游局专家的初评;初评之后,上报国家旅游局,接受国家旅游局暗访团的检查;在通过后当选之前,还得接受为期一周的社会公示;公示无异议为正式当选。

  2月27日(下周一),国家旅游局将在北京举办最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授牌仪式,届时嘉兴西塘古镇旅游景区和衢州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两家景区的代表与省旅游局代表将出席。

  “目前,我省拿到‘入场券’的还有新昌大佛寺、宁波天一阁、临海台州府城、缙云仙都、文成刘基故里等景区,已经通过了省旅游局的初评。已经上报到国家旅游局的有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永嘉楠溪江、丽水古堰画乡等景区。”张处长说,国家5A级景区评选的难度丝毫不亚于申报世界遗产,一样需要“过五关斩六将”。

  截至目前,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有247家。常态化的5A级景区“进出机制”也已经建立起来,实际上对景区的服务、环境与景观质量更具监督性,要求景区提供游客们喜闻乐见的旅游产品与相应的优质旅游服务。

  趁着春暖花开

  去这两家新晋5A级景区玩一玩

  在最新一批国家5A级景区名单中的西塘古镇旅游景区和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实现了从4A级到5A级的跨越,进入了“终极考验”。这意味着,它们在硬件设施、景区管理能力、游客接待水平、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的全面提升,为我省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增添了发展新动力。

  趁着春暖花开,今年的春游计划就可以去这两家新晋级景区游玩。

  西塘古镇以桥多、弄多、廊棚多而闻名,古镇内有保存完好的多处明清建筑群,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和研究价值,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尤其是夜色来临之时,坐着游船游西塘,整座古镇似诗如画,恍如“人在画中游,画在心中游”。

  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包含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清漾,以及江南古塞、寻梦之都——廿八都古镇。地理学家徐霞客三次游江山时都写到江郎山,赞叹江郎山“奇”“险”“神”之特色;廿八都历史上是边区的重要集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被誉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适合踏春出游。

  附件 浙江省16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

  杭州西湖风景区

  温州雁荡山风景区

  舟山普陀山风景区

  杭州淳安千岛湖风景区

  嘉兴桐乡乌镇古镇

  嘉兴南湖旅游区

  宁波奉化(溪口-滕头)旅游景区

  金华东阳横店影视城景区

  杭州西溪湿地旅游区

  绍兴鲁迅故里·沈园景区

  衢州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

  湖州南浔古镇景区

  台州天台山景区

  台州神仙居景区

  嘉兴西塘古镇旅游景区

  衢州江郎山-廿八都旅游区

标签: 景区;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旅游区;古镇;古镇旅游;西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5355692141186.jpg